魏晋南北朝:一部乱世英雄英雄佳人相继登场的风华史

2020-07-20 15:31:44 作者: 魏晋南北朝:

导语:

也许我们怀念大唐的繁盛,那如梦似幻的世界、恣意挥洒的意境,那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时代,一切都是那么的繁华充满了诱惑力;也许有人喜欢两宋的儒雅,谦谦君子的士人;然而我却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找寻到了一个全新的充满了诱惑的时代,那就是魏晋南北朝那个分裂战乱不止的时代。是的,那是一个充满战争、谋逆的时代,但是那也是一个英雄、佳人、文人墨客辈出的时代。这样的时代并不孤寂,充满了血和泪,充满了无数可能,是一个时代的崛起与衰落。北朝少数民族的瑰丽、豪放;南朝过度的绮丽,使得这个时代散发出深深的魅力,让人向往。一、北地多壮丽,乱世风采

1.五胡乱华

提到南北朝的形成,必然离不开魏晋统一之下对当时的政治格局的影响。三国时期,魏国军力强盛,在司马氏家族掌权的情况下,逐渐一统三国,而之后司马氏代魏建晋。然而晋国建国之初虽国力强盛,繁华之极,奈何晋武帝司马炎死后,即位的晋惠帝司马哀天资愚钝,不久便导致西晋各地诸侯造反,征伐不断,而北方少数民族也趁机南下入侵,霍乱中原。

晋武帝司马炎

最终西晋被灭亡,在晋元帝司马睿的领导下,东晋朝廷最终在南方建立,形成了南北对峙的政治格局。然而当时北方的政治格局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混乱,当时北方曾被称之为十六国,足见其政治势力的纷杂,然而实际的数量远远比这多。前秦曾短暂的统一过北方地区,并且在前秦皇帝苻坚的带领下,兵锋直指南朝。然而在淝水之战中被东晋打败,北方在此陷入混乱。

晋元帝司马睿

而这种混乱直到北魏拓跋氏崛起之后才得到了解决。北魏的崛起,迅速便统一了北方地区还击败了北部的柔然部族,解决了边境之乱。而且北魏拓跋氏的统一与前秦不同,其统一的方式更加柔和有条理,相应的政策也施行的较为完善,保证了被征服之地的安定。在之后经过孝文帝的改革之后,北魏的国力蒸蒸日上,经济、文也都得到了发展。

2.北地之乱

然而由于北魏皇室乃是鲜卑族,少数民族与汉民族的矛盾近乎不可调和,虽然历代北魏帝王都在竭尽全力进行解决然而却收效甚微。最终北魏民族矛盾激化,鲜卑新旧贵族矛盾不断;少数民族和汉民族矛盾不断,最终各地不断爆发起义,北魏政权摇摇欲坠。而在这个时候,宇文氏和高氏分别挟持了北魏皇族建立了新的傀儡政府,史称东西魏。

北魏的建立

其实在我看来,北地的争锋这个时候才正式开始,因为在北魏分裂之前,整个的政治格局是南北对峙的形势,但是随着北魏的分裂,北方地区不再统一了,战争不再是南北对峙这么简单,还有了东西魏之间的争斗。而且我们会发现在此基础上,近年来诞生了了大量的有关这一时代的小说、影视剧等,如《陆贞传奇》、《琅琊榜》,虽然这些影视剧在一定程度上有着虚构的成分,但是却也很好的展现出了南北朝时期激烈的政治斗争。

南北朝时期的政权交替

东西魏的分裂,其实是北魏宇文氏和高氏两个权臣大族之间的斗争,虽然分裂之后人就尊鲜卑族人为帝,但是西魏的大权在宇文氏家族,东魏的在高氏手中。不久两国的皇位便被宇文氏和高氏夺得,建立了北周和北齐,形成了新的政治格局。这种短暂的权力统一以及交接可谓走马观花,肆意为之。二、绮丽南朝的烽烟斗争

1.刘裕——第一个寒族皇帝

东晋的建立和当时的士族门阀关系密切,西晋的衰落,晋元帝司马睿正是在王谢等北方大族的帮助之下南渡长江建立新的政权的。因此在南北朝时期士族有着极大的权力,这些世家大族把控朝政甚至连皇帝都要去讨好他们。自魏文帝时期开始施行的九品中正制,成为了士族维护自我利益的工具。通过把控选官途径,形成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现状。

刘裕·

然而这种现状却被刘裕打破了,刘裕是南朝宋齐梁陈四朝之中刘宋的建立者。当时官员的选拔都要和门第挂钩,门第越高担任的职位越好,前途越光明。然而刘裕却成功打破了这一规定,甚至登上了权力的顶峰。刘裕出身寒门,甚至没有平定,其的崛起完全凭借其卓越的战功,先后平定了孙恩和桓玄的叛乱,对外扩大疆域,收复失土,最终以寒门之身为帝。

九品中正制

刘裕的出身一直是其最大的遗憾,因为即便自己身为帝王,家族的荣耀依旧无法与王、谢、庾等这些延续数百年的大族相提并论。而且为了得到这些在文化、政治、经济上等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士族,刘裕在打压其的时候还要不断去讨好、去妥协。刘裕的出现彻底为寒族提供了崛起的机会,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士族门阀的气焰。

2.朝代更迭,政治混乱

然而刘宋的统一只是暂时的,因为刘裕家族出身的原因一直为人诟病,虽然其贵为帝王,却一直受到士族的鄙视。而且由于刘裕在代晋建宋的时候,曾大肆屠杀晋朝皇室,引起了众多人的不满。因此在刘裕之后,短短一百七十年间,便历经了四朝,共二十四帝,自刘裕建立的宋开始,之后还有萧道成建立的齐,萧衍建立的梁,陈霸先建立的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