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俘虏的匈奴王子,为何被汉武帝赐姓金

2020-07-20 14:31:41 作者: 霍去病俘虏的

霍去病只活了23岁(周岁),十七岁获封骠姚校尉,后世往往以霍骠姚代称霍去病。他短暂的一生多次出征匈奴,身为主将率大军出征两次,头一次收复河西;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大胜匈奴,封狼居胥,成了中原王朝历代将军的最高理想。

霍去病剧照

前121年,霍去病十九岁,以骠骑将军的身份两次率领汉家精骑远征至西北湟水流域。两场战役歼灭匈奴四万余人,抓获五个匈奴王,连同匈奴王母、王子、相国、将军还有单于夫人,仅高级战俘就有一百多人。同年秋,匈奴浑邪王、休屠王带着数万部众主动入关投降。休屠王的两个儿子也在其中,有一个叫金日磾(jīn mì dī)。

金日磾日后成为汉武帝的近臣,在汉武帝临终前获封车骑将军,辅佐小皇帝刘弗陵。四个托孤大臣里,金日磾的地位仅次于霍光。这个匈奴王子对汉武帝的忠诚当世家喻户晓,为人又极严正,霍光也对其忌惮三分。

汉武帝剧照

严格说来,金日磾本来不是霍去病的俘虏。但是当年匈奴两个王入关的路上发生意外,金日磾的爹休屠王反悔了,想折返回去,被浑邪王当场砍死。队伍快到黄河北岸,休屠王部下发生骚动,正好霍去病带队前来受降,一番砍杀平定了骚动。休屠王的部众包括金日磾,一律以俘虏的身份被押到长安。金日磾起初做了官奴,给皇家养马。他的姓是后来汉武帝赐予的。

有一回汉武帝带着嫔妃们去上林苑看马,几十个养马官都忍不住偷瞧皇帝的后宫佳丽,只有金日磾目不斜视。汉武帝对这个身材魁梧、相貌堂堂的匈奴少年刮目相看,把他叫过去问话,当场给他升职为马监。

武帝“观马事件”给金日磾带了好运,当马监没多久,金日磾被武帝调到身边作了侍中(皇帝近侍),很快又担任驸马都尉、光禄大夫,获得不少赏赐。驸马都尉掌管皇帝出行的副车,光禄大夫是皇帝的顾问。这些职位的品级稍次于地方大员太守,却都是皇帝的近臣。

相关剧照

地位骤然而起,金日磾还是那个安静沉稳的样子,言行谨慎从未有差失。武帝更加喜爱他,让他跟在身边寸步不离,出行时候也让他坐到自己的车上“骖乘(陪乘)”。要知道匈奴一直是中原国家的对头,也是大汉的世仇,此时大汉几乎动用倾国之力,刚把匈奴打得重伤。武帝对归顺的匈奴人不吝赏赐,本是瓦解敌方的策略。现在突然宠信一个匈奴少年,引起了很多贵戚与朝臣的不满。

这种不满情绪可以理解。有人觉得堂堂大汉天子对这个投降过来的“胡儿”太好,有点过火;也有人担心这个匈奴人表面恭顺,说不定心怀不轨,对天子不利。私下里议论纷纷。武帝得知,反而对金日磾更加厚爱,故意给这些人看,让他们闭嘴。从这件事也能看出汉武帝的气魄,有大气魄就有大格局。

匈奴人的传统,取名很随意,而且没有姓氏。金日磾原本叫日磾,此时汉武帝想起来,给他赐了一个“金”姓,灵感来自汉军缴获的战利品、匈奴休屠王的宝贝疙瘩祭天金人。金日磾还有个表字叫“翁叔”,符合他的庄重严谨。这下金日磾的身份算是名正言顺了。中原之前有一个古老的金姓,金日磾成为另一支金姓的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