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兄弟已死,邬思道凭什么让李卫不要伤心?

2020-07-20 15:32:36 作者: 雍正王朝:兄

邬思道叫李卫不要伤心,是想告诉李卫:总结教训比伤心更重要。

我们先来看看这件事的过程,就会知道邬思道对李卫的提醒对李卫的一生有多重要。

电视剧《雍正王朝》当中,李卫和高福这两个四阿哥胤禛府上的奴才是两个虚构的人物。其中李卫这个人在历史上是确有其人的,但是历史上的李卫和电视剧当中的李卫完全是两码事,当然电视剧当中的李卫和历史上的李卫有少许的相似之处,但总的来讲应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物。

电视剧当中,李卫和高福都是“小叫花子”出身,四阿哥胤禛在赴江南筹款赈灾的时候,发现了这两个聪明机灵又有情有义的半大孩子,就把他们收养,并当上了胤禛的贴身奴才,后来带到了京城。原来的“狗儿”改名叫李卫,原来的“坎儿”改名叫“高福”。应该说这两个苦孩子的运气还是不错的。

李卫和高福是非常好的兄弟,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相依为命的伙伴,就是那个险些被人贩子卖掉的姑娘翠儿,四阿哥胤禛也把翠儿带回京城当了福晋身边的贴身丫鬟。三个人在四阿哥府上依然保持着亲密的友谊。

但是这也成了高福和李卫的命运天差地别的导火索,因为长大了的李卫和高福同时喜欢上了翠儿。

李卫和高福是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李卫聪明机灵,能说会道,反应快,脑子活。而高福却是一个老实本分,勤勤恳恳,不删言表,稍显木讷的比较内向的孩子。在追女孩子方面,高福肯定是占不到任何便宜,他只是默默的关心默默的喜欢。而李卫就胆子比较大,能说会道甜言蜜语一般女孩子都会喜欢,这个李卫干脆就“生米做成熟饭”,翠儿还就真的喜欢上了这个机灵的李卫。

本来李卫和高福在四阿哥胤禛的眼里都是一样喜欢一样看重,年羹尧进京给李卫和高福带的礼物都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外向的,活泼的,机灵的李卫就显得很讨人喜欢,邬思道和十三阿哥胤祥都很喜欢这个“猴崽子”。李卫和高福在四阿哥府上的地位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而在处理《百官行述》的过程当中,高福拿着任伯安的当票到万永当铺赎当,被当铺拒绝后惊慌失措的举止,让雍正很不满意,高福由此就退出了胤禛的核心机密圈子,这是高福的能力有限导致的。

其实,胤禛之所以派高福去办这个很重要的差事而没有派李卫,根本的原因还是胤禛觉得高福沉稳,忠诚,规规矩矩,而李卫似乎过于机灵活泼。

但是这个差事最终还是落到了李卫的头上,这个时候李卫抓住机会施展浑身的解数,帮着十三阿哥胤祥搜出了百官行述。李卫立了一大功。同时李卫和高福在胤禛眼里的地位和作用就出现了差异。李卫开始得到胤禛的“重用”。为了监视和控制年羹尧,李卫被胤禛派到四川年羹尧身边做官,实际上是把监视年羹尧的任务交给了李卫。

更重要的是,胤禛成全了李卫和翠儿的婚事,李卫带着翠儿到四川“当官去了”。

这一切对高福的刺激可想而知,他与李卫一起进的王府,李卫外放当官还带走了他也喜欢的女人 ,高福可谓是在事业和爱情上受到了双重的打击。高福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变得颓废,开始埋怨。最重要的是他对胤禛这个主子的忠心开始动摇。

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高福的变化被八阿哥的管家注意到了,然后自然就是各种利诱,从嘘寒问暖到金钱美女,别看这些玩了几千年的老套路,其实到什么时候都管用,高福就半推半就的上了八阿哥胤禩的贼船。

事情到了这个程度,高福的命运其实就已经注定,老实人高福在胤禛的眼里失去了任何的作用,被当作工具是用完之后,高福就被雍正秘密处死。

而外放当官的李卫,却把自己的差事办的让胤禛非常的满意,,不仅如此,这个脑子灵活,不按常理出牌的机灵鬼,在胤禛面前表现出来的十足的“奴性”让胤禛非常满意,但是胤禛需要的并非一个奴性十足的奴才,他需要的是一个能“真情实意”的为他分忧解难的“亲信能臣”。

李卫再次回到京城的时候,已经当上了“五品道台”。但是李卫很清楚他这个五品道台在他的主子胤禛那里几乎什么都不是,所以,他在去雍亲王府拜见主子的时候,提前下轿步行前往,同时他告诉胤禛,为了让他的后代永远记得主子的好,他给自己的儿子起名为“李忠四爷”。

李卫一踏进王府,胤禛就吩咐了他去见邬先生。当邬先生把李卫领到高福和李卫当年住的小院的时候,看到破败的景象,李卫知道,高福死了。

邬思道代李卫来看高福的下场,肯定是胤禛的安排,这个安排到用意非常的明显,那就是作为奴才背叛和出卖主子的下场。是对李卫的警醒。李卫看到自己的好兄弟高福死了,不免会“兔死狐悲”,但邬思道告诉他不要伤心,要好好想想自己该怎么办。看看能“悟出一点”什么。

也就是说,邬思道希望的是李卫通过高福的死总结经验教训,摆正自己的位置,确定自己的原则。邬思道很看好这个机智果敢,勇于担当的“好苗子”,希望李卫可以端正心态,坚守底线,成为胤禛最得力和信任的“心腹干将”。

这一点李卫很快就明白了,当邬思道问他悟到了什么,李卫说的很明白:四爷是棵参天的大树,我李卫只是树梢上的一片叶子,离开了这颗大树也就没了根,不知道会飘到哪里。李伟很清楚的告诉邬思道,四爷就是我的根!邬思道夸赞到:孺子可教。

纵贯电视剧当中李卫和雍正的关系可以看出李卫已经把雍正当做“父亲”来对待,完全就是四个字:忠心赤诚。而他的忠心赤诚换来的是雍正把他当儿子一样的对待,包括支持,包容,和帮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