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省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2020这些省份养老金上调政策出炉

2020-07-18 14:28:47 作者: 17省养老金

  截止至7月中旬,上海、辽宁、广东、江苏、湖北、陕西、河北、宁夏、安徽、天津、新疆、山西、黑龙江、内蒙古、北京、湖南、河南等地已公布养老金方案。

  延伸阅读:

  2020年安徽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问答

  一、今年我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依据是什么?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4月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22号),规定了今年调整对象、执行时间、调整水平和办法、资金来源等。按照通知要求,我省今年继续采用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并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以全国总体调整比例即5%为高限确定我省调整比例和水平,经省政府同意并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制定了我省调整方案。

  二、如何理解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平均水平?

  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平均水平,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退休人员以各自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为基数按照相应的比例调整。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绝对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