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保持全国前列!贵州是全国经济恢复较好的省份之一

2020-07-17 21:00:22 作者: 增速保持全国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文/彭典 程曦 涂林念 图/陈鹏)7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上半年贵州经济增长1.5%,上半年贵州经济形势关键词是“回升”,主要体现在经济指标增速全面回升。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是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冲击较大,1至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降。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第一时间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3月份全省经济实现强劲回升。进入二季度,一系列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实施效果逐步显现,4月、5月、6月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持续回升,上半年经济增长1.5%,实现扭负为正。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的2.3%提升至上半年的5.5%;第三产业由下降0.3%扭转为正增长1.8%;第二产业由下降4.9%转为与上年同期持平,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结果。

媒体记者提问

二是贵州是全国经济恢复较好的省份之一。从全国来看,上半年,全国GDP同比下降1.6%,我省经济则由一季度下降1.9%回升到上半年增长1.5%,是全国各省份中经济恢复较好的省份之一,增速保持全国前列。

编辑:曹轶

编审:彭奇伟

审签:李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