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度汛 北京东城社工解民忧

2020-07-21 11:24:00 作者: 平安度汛 北

入伏以来,从吉祥社区服务站到北河胡同,“70后”社工姜玲和“80后”社工冯真一天要跑上好几趟。这是一个关于东城社工的故事。

北河胡同是明代御河古道,西起东板桥街,东至北河沿大街,西北侧与焕新胡同相接,东南侧与水簸箕胡同相交。管片内,由于有多处失管院落,汛期防汛、屋顶苫盖、下水道疏通等问题,社工都要想方设法帮助居民解决。

玉河河道,流水潺潺;河道两旁,杨柳依依;青石甬道旁,坐落着青砖灰瓦的四合院。北河胡同27号是其中之一。推开砖红色的木门,走进院里,只见核桃树青绿色的果实“耷拉”下来,闫香蕊今年62岁,在这个院子里住了50多年,“我们每年都有吃不完的核桃,等果子成熟的时候,‘噼里啪啦’往下掉。”

民国时期四方花式地砖、古色古香的窗棂、喜欢聒噪的鹩哥......正房东侧有一间30多平方米的小屋,是闫香蕊的家。老房子有老房子的惬意,老房子也有老房子的问题。夏天雨水多,最让闫香蕊头疼的是,屋顶漏雨、房屋受潮、墙皮脱落、插线板进水漏电等问题。社工姜玲和冯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他们通过向景山街道城建部门反应失管院落情况,帮助他们申请修缮资金,在汛期来临之前,用油毡重新给老房子做了两层苫盖。

昨日,姜玲和冯真又来到闫香蕊家里,送来了“防灾减灾宣传材料”、“煤气安全手册”,看了看房屋苫盖情况,问了问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其他问题。闫香蕊笑着说:“隔三差五,就来我这里转转看看,嘘寒问暖,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63岁的王志宏和闫香蕊是老街坊,同住在27号院。王志宏由于糖尿病导致双目失明,失去了劳动能力。相比到闫蕊香家“串门”,吉祥社区的社工,跑王志宏家更勤。在疫情期间,倒垃圾、送方便面、帮忙开药,全都替王志宏一一想到了。

前几天,王志宏家倒座房朝南的小窗户上,挡雨的塑料布,被大风刮跑了。爱开窗通风的王志宏,因为窗户潲雨犯了难。姜玲和同事许杉得知此事,赶忙跑到附近施工队,找来了木板,请师傅帮忙固定装钉,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

在吉祥社区服务站,工作台旁边放着一卷白色的塑料布,那是吉祥社区专门为了辖区平房院落,提前购置的苫布。谁家屋檐需要应急“补漏”的地方,他们就会测量估算尺寸,在社区将塑料苫布裁剪好,第一时间给居民送到家中。

北河、火药局等胡同院落里面,居住的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吉祥社区的社工尤为关注和照拂,时常“未雨绸缪”、“未诉先办”,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畴内,让居民满意。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蒋若静 通讯员 洪珊

编辑/谭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