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搬运中风父亲将其手臂拉脱臼

2020-07-21 11:22:38 作者: 小伙搬运中风

张文瑛在给李大伯做检查。

通讯员邱碧霞 摄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邱碧霞吴萍)小伙费力的将中风的父亲搬上车,送去医院复查,不料刚到医院就被告知,父亲的手臂脱臼了。“我就是拽了几下,也没太用力,怎么就脱臼了呢?”得知自己就是罪魁祸首,小伙子一脸懵。

20日一早,李先生推着父亲走进武汉市东湖医院内五科。65岁的李大伯是脑出血后遗症患者,当天是来复诊的。张文瑛医师检查发现,老人的左侧肩关节脱臼了。“早上出门前还是好好的呀!”李先生一听急了。

面对医生的追问,李先生回忆,父亲身材肥胖,当时他一个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父亲搬上车。“我就想着怎么才能把他弄上车,其他的都没注意。”他记得,这个过程曾拽过几次父亲的手臂。“正是你的不小心,把老人的肩关节拽脱臼了。”张文瑛告诉李先生,发生过脑出血的患者,大脑对肌肉力控制下降,肌肉萎缩,导致左右肩膀的肌肉无法收住肩关节,稍有外力就容易造成肩关节脱臼。

张文瑛提醒,搬运脑出血患者时,千万不要去拉手臂,尤其是给中风偏瘫病人翻身时。他建议,脑出血患者在恢复期每天应进行适量锻炼,家属可以给他做做理疗按按摩,帮助保持肌肉的活性,防止肩关节肌肉萎缩,有效预防肩关节脱位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