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法院: 楼上漏水楼下淌 法院调解算清“邻里账”

2020-07-21 11:23:23 作者: 永吉法院:

正义在线网讯(永吉法院李晓明 汤振华)住楼房邻里之间发生纠纷在所难免,问题解决之道是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好办。近日,永吉法院调解了一起有关邻里纠纷的案件。

家住口前镇的王某和李某、马某系上下楼关系(李某、马某系夫妻关系),是十几年的好邻居,王某和李某经常一起逛街,以姐妹相称。去年10月、12月,李某家因换暖气、洗衣服、没关水龙头等原因导致多次室内跑水,致使王某家衣橱、门框、地板等多处受损甚至霉变腐烂。刚开始,李某因疏忽大意跑水还会登门道歉,积极赔偿寻求谅解。平时只要楼上洗澡,王某家棚顶就会渗下水滴,王某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出李某家应对卫生间重新做防水解决漏水点。但建议不被接受,两家人还因此反目,并多次争吵甚至在疫情期间报警,问题始终也没有得到解决。无奈之下,王某将楼上邻居告上了法院。

办案法官冯倩了解情况后,先与王某进行了电话沟通,了解到王某因漏水一事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又得不到赔偿,感到十分委屈。在与李某沟通过程中发现,李某认为出现问题协商解决是正常的,但王某总是因跑水一事半夜报警,李某因此吓到住进了医院。冯倩了解双方真实想法后组织了一次庭前调解,王某提出3万元赔偿要求,李某对金额不认同又正在气头上,此次调解不欢而散。冯倩多方打听双方情况,意外发现李某的的子女私底下联系过王某,怕因为打官司伤身体,希望促成和解,这样的举动再次让冯倩看到了调解的希望。冯倩再次联系双方到法院进行调解,“两位阿姨,楼上楼下十多年的好邻居,邻里间多大事解决不了?大道理你们都明白,怎么就不能心平气和的解决问题呢?”“这个案件谁赢谁输代表不了什么,大家不都是为了今后能都有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回归睦邻友好吗……”冯倩劝导王某在金额上让让步,回归理性价值判断,并劝李某尽快找人解决卫生间防水问题。在法官一上午的努力调解下,双方最终互谅互让达成调解:李某赔偿王某1万元,并对卫生间进行检修。

温馨提示:1.邻里间遇到问题、产生纠纷应及时进行良性沟通,避免矛盾激化;2.报警是维护社会秩序、救助弱势群体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但应谨慎报警,避免不必要浪费社会公共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