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打工路上坚持文学创作,只为了寻找一种精神支撑

2020-07-19 10:30:36 作者: 农民工打工路

江苏邳州农民工王计兵在外打工几十年,始终没有放弃文学创作和阅读。他发表在网上的诗作逐步被网友发现熟知,被称为“骑行诗人”。王计兵获得过很多文学创作奖项,是徐州市作协会员,而在他看来,文学创作并不是解决生计的工具,而是一个梦想,一种精神支撑。

面对媒体来访,52岁的外卖骑手王计兵显得很淡定。被网友们称为“骑行诗人”的他,在文学创作上已小有成就,但依然靠着江苏昆山那个小超市,维系着一家五口的生计,同时利用半天时间兼职送外卖补贴家用,日子过得波澜不惊。

电话中,他的声音清晰而沉稳:“我觉得生活就像地里的豆角、黄瓜,需要竹竿助其枝蔓攀爬。文学就是我的那根竹竿。”王计兵说,文学创作不是解决生计的工具,而是一个梦想,一种精神支撑,“这样的生活对我来说才是有滋味的。”

王计兵

写诗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王计兵坦承,自己开始写诗的水平并不高,到现在,也没写得多厉害。

“可能就是大家认为我一个外卖骑手还一直写诗,不容易,是大家让我火了。我进步的空间还很大。”王计兵顿了顿说,“但有一点,我写的东西都是基于我本人生活的真实感悟。”

王计兵每天下午在饿了么平台上送外卖,上午守着超市,一有了感觉,就在手机上创作。

和一些拼命抢单的外卖骑手不一样,王计兵显得相对“佛系”。王计兵说话一直慢条斯理,富有逻辑。他一直是笔耕不辍,工作再累也会写上一点,目前基本保持着每两三天一首诗的创作频率。

“从空气里赶出风/从风里赶出刀子/从骨头里赶出火/从火里赶出水/赶时间的人没有四季/只有一站和下一站……”他创作的这首《赶时间的人》,写的就是他兼职外卖骑手,奔波送餐的心情。

在他眼里,送外卖也有浪漫的一面。“这是一个比较自由的工作,我有时想走远点,接过距离达到20多公里的单,出去转一转就像是自驾游。”在送货路上,王计兵的思绪飘逸,路边的景象是他的灵感来源。“比如看到水鸟在水面起飞带出一条波纹,就可以激发起很多联想。”

对王计兵来说,写诗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出不出名我也会一直写下去。”他说。

一切经历都是为实现梦想

王计兵一直喜欢读书和文学,学习成绩也不错,但由于各种原因,1985年就离开家乡去外地打工了。

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王计兵从来没放下过手里的书卷,尤其是一些文学杂志。1992年,返回苏北农村老家的王计兵根据自己家乡的生活,写下了一篇两千字的微型小说《小车进村》。那时候小汽车在农村是稀缺品,小说写的就是有位外出务工人员偶然有机会乘车回乡,引发了乡里震动,发生了一系列故事,情节诙谐又充满乡土味。“我读过俄罗斯作家契诃夫的小说,模仿着写的。”随后他将这个小说寄往文学杂志《百花园》编辑部。

小半年后,王计兵收到了一封信,随信附有 25 元稿费。来信人是编辑部的一位编辑,他在信中告诉王计兵,小说已被杂志刊登。这位名为杨晓敏的编辑,后来成为河南省作协副主席《百花园》杂志社总编。“他是我文学道路上的一位老师和贵人。”

杨晓敏的鼓励进一步激发了王计兵的创作热情,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他连续在杂志上刊登作品十余篇,这一下让他成了村里乃至乡里的名人。大家认为他是个人物,也一定赚到钱了,村里还特地开了个创作研讨会。

随后他又萌生了创作一部长篇小说的念头。但文学创作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物质生活的改变。在当时的农村,很多人都认为这属于不务正业。父亲开始对他进行劝阻,有几次村民找到王计兵,认为他文中一些人物、情节说的就是自己,跑到家里告状。父亲对王计兵的创作行为反感到了极点,于是趁他不在时,一把火将他快要成稿的20万字长篇小说草稿付之一炬。

王计兵几近呕血,再次踏上了离家打工的路。虽然他后来与父亲和解,但再也没写出一个长篇,“这也是一种命运。”他淡淡地说:“现在看来,一切经历都是为更好地实现梦想。”

电脑上打开了新天地

2002年,一直在各地辗转打工的王计兵,带着妻子和孩子揣着 500元钱来到了江苏昆山,并定居至今。

初到昆山的王计兵只能靠捡废品生活,这也成了他日后笔名 “拾荒”的由来。

勤劳改变命运,在长期的奋斗下,王计兵一家生活条件逐步改善。7年后,他还买了一台电脑,这给他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他迷恋上了诗歌创作,从模仿入手写下自己的生活感悟。有位在网络上开论坛的老乡知道他爱写诗后说,“干脆你到我这个网络论坛发表作品吧。”

“开始也经常被‘拍砖’,说写得不行,文法不通、语言粗糙,但更多的是鼓励。”兴趣浓厚的王计兵一直在坚持,短短几年间创作诗歌千余首,写法上也日趋成熟。2018年,王计兵被吸纳为徐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他说,市作协会员的身份没有给他带来多少经济收益,而且文学创作对自己而言,更多的是精神寄托和理想追求。

“我创作的内容只能是劳动生活,因为我就是劳动人民,我熟悉这个生活。”王计兵说,劳动生活中的小细节,时时触动他的内心,产生写诗的灵感。等餐的时候,他在手机上记下几个关键词,留待第二天早晨整理思绪,将闪烁的火花整理成诗。

“我写诗不是为了名利,为了名利,我也坚持不到今天。”现在写诗、搞文学创作也没有给王计兵带来巨额收入,但让他去了很多地方,“领取了一些奖项,接触到了不同的人和生活,更感受到了精神支撑,生活有意思。”王计兵说,“我会把梦想一直放在心里,一直写下去。”

有网友被他的经历打动,留下这样一句话,“骑行诗人,你追寻梦想的样子,真美!”

(原标题《农民工王计兵打工路上坚持文学创作,只为了寻找一种精神支撑 骑行诗人: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