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一杯奶茶,18岁小伙“喝”痛风了……

2020-07-20 13:53:41 作者: 两天一杯奶茶

炎热的三伏天

很多年轻人戏称“靠奶茶续命”

一杯冻奶茶立马神清气爽

但是…

喝时一时爽,减肥千万难

还会出现健康问题!

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一名18岁高中生小海(化名)因为喝太多奶茶导致痛风急性发作,手脚关节上长满了一块块白色的“钻石”,脚肿得无法走路!日前,在风湿免疫科专家的治疗下,小海大步走出了医院,“再也不喝奶茶了!”他说。

01

1天1杯奶茶 高中生关节长“钻石”



今年18岁的小海来自广东佛山高明,是一名高中学生。平时没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喝奶茶。一般每2天就要喝一次,1天1杯也是会有的。”小海说。


然而,因为这一小爱好,小海4年前就生了病,并且发作的时候疼得嗷嗷叫,无法走路,更令人震惊的是,手脚关节上长满了一块块白色的“钻石”,这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来,小海是奶茶喝太多导致了痛风发作和痛风石形成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郑少玲解释,小海爱喝的奶茶是高糖软饮料,高果糖成分进入人体后,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过多尿酸,痛风就找上门了。

“第一次来我门诊就诊的时候,小海四肢已经长满痛风石,无法走路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其实,早在4年前,小海已经出现痛风发作病史,但是他没有规律吃药,也没有忌口7月14日,经过省二医医生团队治疗,小海终于出院,经过这次,他表示:“再也不喝奶茶了,也会好好吃药,控制饮食,定期回医院复查。”


02

痛风年轻化明显,00后已“中招”



近年来,痛风的年轻化趋势越来明显。90后已经被痛风“绊倒”了,00后已中招。

医生解释说,有研究表明,果糖摄入过多是导致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增加的重要原因“果糖代谢第一步就会涉及到嘌呤的生成,因此果糖摄入越多,体内嘌呤含量也就越高,嘌呤会最终代谢为尿酸。如果果糖摄入持续过高,则肾脏对尿酸的分泌过程也会被抑制,从而导致血液尿酸增高,诱发痛风。


03

痛风患者的饮食建议



控制痛风,关键在于减少体内尿酸合成,增加尿酸排泄,而饮食控制是防治痛风的重要手段。那么,对于各类食物痛风患者到底该怎么吃呢?


李霄鹏医生自编了一篇痛风饮食口诀,方便大家记忆:


三分荤要七分素,吃肉不喝汤。

啤酒海鲜不相见,吃蟹不吃黄。

饮料果汁不要碰,豆腐可以尝。

戒烟更要把酒限,饮水两千量。



综合成都商报、广州日报、都市快报

成都发布编辑 | 孟孃

扫码进群,了解成都交通资讯↓


在看,提醒下大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