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强大和间谍有何关系?聊一聊战国时期的间谍作用

2020-07-21 21:10:02 作者: 秦朝强大和间

国与国之间的斗争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作,其中牵涉到纷繁复杂的许多事项。明面上的交往或者斗争是一回事,暗地里的交往或者斗争又是另一回事。所谓明面上的交往或斗争,自然就是国与国之间的官方来往,人人都知道这样的交往或斗争的存在,而所谓暗地里的交往或斗争,则往往是不为人所知的秘密行动,其中就包括了本文所要讲的间谍行动。

间谍一直是一份充满神秘色彩的工作,许多的文学作品以及影视作品都将间谍作为主角,充分地渲染其工作的神秘性与重要性。虽然每个国家都对他国的间谍嗤之以鼻,但每个国家都势必会有自己的间谍组织。如何使得自己的间谍不为对方所发现,并且最大限度地为本国带来情报与信息,如何打击对方安插在本国的间谍,是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

间谍形象

间谍出现的时间很早,几乎可以说是伴随着国家以及国与国之间斗争的出现而出现的。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就已经开始使用间谍,而间谍也确实在春秋战国时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本文的目的,便是通过简单的介绍,令读者们对我国战国时期各国使用间谍的情况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同时也希望读者们更加清楚地知道间谍在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的斗争之间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间谍的出现

清代的学者朱逢甲在其著作《间书》中提出,最早在夏朝时期,我国就已经出现了间谍这一职业,所谓"用间始于夏之少康,使女艾间浇。"而在周代时,则已经出现了专门的间谍机构和相关的负责官员,《周礼》中就有这样的记载:

"士师之职,……掌士之八成,一曰邦汋,二曰邦贼,三曰邦谍。"

《周礼》

由此可见,间谍在我国出现的时间是相当之早的,同时也说明了间谍在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中确实是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否则历朝历代不会纷纷设立相关的机构与官职。

到了春秋时期,我国已经出现了专门论述如何使用间谍的著作,其作者就是我们大家都相当熟悉的孙子。在《孙子·用间篇》中,孙子对使用间谍进行了系统地且比较详细地论述,这一部书不仅是我国历史上最早对间谍使用进行理论化的著作,更是世界历史上最早的专门文献,其历史意义是相当重大的。孙子在其著作中点出了使用间谍的重要性:

"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

孙子

孙子认为,在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中,特别是当两国交战时,君王和将领若要作出正确的决定,则必须获得准确的信息,而如果本国能够先于他国获得准确的信息,那么其成功的可能性便会大大增加,间谍起到的就是这样一个作用,也就是帮助本国的决策者收集具有时效性和准确性的信息。更具体来说,使用间谍可以细分为五种:

"因间者,因其乡人而用之。内间者,因其官人而用之。反间者, 因其敌间而用之。死间者,为诳事于外,令吾间知之,而传于敌间也。生间者,反报也。"

在这五种间谍之中,最为关键的是"反间",也就是让对方的间谍转而为己方效劳,这样是能够起到最大的效果的。

古代的窃听器

除了上述的内容之外,孙子还对各种间谍技术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其中的许多技术与今日我们在间谍片中所看到的间谍技术是十分相似的,例如窃听技术,便是一种在当时与今日都通用的间谍技术。虽然在春秋战国时期还没有先进的窃听设备,但间谍们仍然会通过各种方法,偷听对方大臣之间或君臣之间的谈话,以此来获取有利于本国的重要信息。

由于篇幅所限,本文只能对孙子的间谍理论作一个相当简单的介绍。孙子的理论可以说为春秋战国时期间谍的大规模使用奠定了理论的基础,其中的许多论述在今天看来也是不过时的。

战国时期的间谍使用

到了战国时期,各国之间的斗争已经进入到一种白热化的阶段,特别是到了战国的中后期,斗争已经变成了各国与最强大的秦国之间的斗争。因此,当时的各国都向秦国派出了大量的间谍,而秦国也同样使用了大量的间谍,并发挥了相当不错的作用。

战国时期的地图

当时的间谍,主要是各国派往他国的使者,这些使者不仅承担着外交的工作,而且还承担着刺探情报的工作。有的时候使者只不过是其间谍身份的掩盖,其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刺探情报、获取有利于本国的信息或采取有利于本国的行动。战国末期时,各国纷纷往当时最强大的国家秦国派出大量的使者,实际上也就是大量的间谍,这些间谍在秦国作了大量的工作。

举一个例子来说,一些读者可能对秦国所修建的郑国渠有所耳闻,这在当时是一个规模非常庞大,同时作用也非常显著的水利工程。这一工程虽然对秦国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郑国渠的修建实际上最初是由于郑国的一次间谍行动。《史记正义》中对这一事件有这样的记载:

"郑国渠首起雍州云阳县西南二十五里,自中山西邸所口为渠,傍北山,东注洛,三百余里灌溉田。又曰韩苦秦兵,而使水工郑国间秦作注溉渠,令费人工,不东伐也。"

一场来自间谍的行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