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怀恩:难道我们家只能女子得富贵?表哥李渊截住了他的小船

2020-07-22 16:42:34 作者: 独孤怀恩:难

南北朝时期有一位牛人,名为独孤信。独孤信的身份不一般,他是西魏八柱国之一,也就是著名的关陇贵族集团的一员,当然,这样的身份虽然尊贵,但和他同样有这种尊贵身份的人还有不少,所以也算不得有多牛。

而独孤信之所以被认为是一位牛人,是因为他的三个女儿做了皇后,而且还是三个不同朝代的皇后,正如《周书》所说:“周隋及皇家,三代皆为外戚,自古以来,未之有也。”

这样一看,独孤信就相当了不起了,所以世人提起独孤信,首先想到的就是他有三个皇后女儿。与女儿们的贵不可言相比,他的儿子们相对来说就不那么优秀了,至少没有那么优秀,只能受独孤家的荫庇和这三位皇后的照顾。

说起来,独孤信有记载的儿子有七位,而女儿也至少有七位,在这十四个子女中,儿子是没有什么名气的,女儿倒是有三个名气很大。

其一就是长女明敬皇后,是北周明帝宇文毓的皇后,其二就是第四女元贞皇后,即唐高祖李渊的母亲独孤氏,再一个就是第七女文献皇后独孤伽罗,也就是隋文帝杨坚的皇后。

当然,元贞皇后是死后被追封的,隋朝时期就已经去世了,自然不可能在生前做唐朝的皇后,但这份殊荣却是实实在在的,独孤家三代都是外戚。

但即便如此,独孤家的男人们还是弱了一点,只能吃老本和外戚带来的那点好处,真要做点什么大事是成功不了的,但独孤家的男人还真有想做点什么的,比如独孤信的孙子独孤怀恩。

独孤怀恩出生的时候已经是开皇四年,当时的皇后正是独孤怀恩的姑姑独孤伽罗。也是因为这样的关系,独孤怀恩从小就被养在宫中,虽然不是皇子,但待遇和皇子差不多。等到他长大后就做了鄠县令,结果到了大业末年,他因为身体的原因,就辞去了这个工作,关起门来在家里闲居。

我们知道,大业末年,天下已然大乱,隋炀帝杨广龟缩在江都,其表哥李渊也在晋阳起兵,等到李渊攻进长安之后,就让表弟独孤怀恩做了长安令。独孤怀恩好歹也是文献皇后带大的侄子,所以他在任上的政绩还是不错的,“在职严明,甚得时誉。”

当李渊称帝之后,独孤怀恩升任工部尚书,说起来,他做文职还行,打仗就差把劲。但李渊在起兵之初,选择打仗将领一事上,素来是喜欢任人唯亲的,独孤怀恩作为李渊的表弟,自然也被派到了战场上。

但是独孤怀恩在战场上的表现实在是不怎么好,被李渊给责备了,这让独孤怀恩很不舒服,顺便心里就对李渊有了怨望之心。

再加上李渊之前曾经常对他说这样的话:“弟姑子悉为天子,次当舅子乎?”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独孤怀恩寻思自己难道就不能富贵吗?这样一想,凭什么受表哥的气啊?每每想起来,他都心绪难平,寻思:"我家岂女独富贵耶?"

难道我们家只能女子得富贵?怎么会,我们家不可能只女子得富贵。

有了这样的心思,独孤怀恩就开始动作了,他和荣静、元君宝等聚在一起准备搞事情,当时正值李世民与刘武周开战,独孤怀恩就想着劫了永丰仓,斩断李世民的粮道,然后去投奔刘武周。

结果事情还没有开始做,夏县人吕崇茂起兵响应刘武周,李渊就让王孝基、独孤怀恩、于筠和唐俭等去讨伐吕崇茂。最终都被吕崇茂俘虏了。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元君宝将独孤怀恩的事情告诉了唐俭,末了还这样说:

“古人有言:’当断不断,反受其乱。’独孤尚书近者欲举兵图事,迟疑之间,遂至今日,岂不由不断耶?”

等到后来独孤怀恩脱险又被李渊派往别的地方,唐俭想办法将自己知道的事情告诉了李渊,李渊惊出了一身冷汗,没想到自己的表弟居然还有这样的心思,自己可从来没有怀疑过他呢,如果他真的做了什么,那真是防不胜防。

当时李渊正御舟济河,赶紧下令召见独孤怀恩,独孤怀恩还不知道自己的事情已经被知道了,所以他驾一叶小船就来了。李渊下令截住了他的小船,将他收押,然后又将他的同伙都抓来处死了。

而李渊对这个表弟也并没有手下留情,而是给了他一根绳子,勒令他自缢。三十六岁的独孤怀恩自缢身亡,家也被抄了。

说起来,独孤怀恩的能力是支撑不起他的野心的,如果他能安分守己,本本分分跟着表哥,还是能有一个不错的未来的,但是他非要自己搞事业,但在没有人力物力财力外加自己能力不够的情况下就想搞事情,其结果也就注定是掉脑袋了,李渊又怎么可能容许这样的人存在,别说是表兄弟了,就是亲兄弟、父子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