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何必三更睡五更起”,后一句才是精华,古人的忠告!

2020-07-22 17:44:11 作者: 俗语“何必三

古人智慧总让我们骄傲不已,五千年来所留下的宝贵财富历来都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也因为如此,很多人开始感慨为什么今天科技如此发达,各行各业的精英也是层出不穷,反而没能够超越《孙子兵法》、《三十六计》、《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的著作,以及悬空寺等等建筑。其实并非不能超越,还是因为历史在变,环境不同,人的思维也在随着历史前进。古代社会环境整体落后,人们将更多的心思投入到对真理的追求与思考,如今物产丰富,社会百态五光十色,加上飞速的社会发展,使得人们的精力逐渐分散,很难再像古人那样心无旁骛。换言之并不比较古人和今人,应当比较的是古代环境和今天的环境,人还是那些人,而此时的环境决定了此时的人应当做什么。

那些举世闻名的古代名著也不是一蹴而就凭空出现的,而所谓的现代还不过百年,百年间各个行业也都有前无古人的突破,比如近年来人们熟知的屠嗷嗷,虽然不及前文所说的那些著作伟大,但她却是伟大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如同《孙子兵法》不也是在前人得出的经验上加以提炼升华的结果吗。所以古人很少谈论今人与古人的区别,他们更多还是探讨决定人生成败的关键因素。人生百态却各自有不同的结局,有的飞黄腾达有的碌碌无为,古人对此的总结也是不绝如缕,将要说到的这句俗语“何必三更睡五更起”以及他同样经典的后半句,相比讨论古人与人今人的区别才更加值得我们深思。

这句俗语来源于明代一位学者胡居仁的自勉联,很多人都以此来勉励自己。三更也就是当天的23点到次日的凌晨1点,五更则是凌晨的3点到5点。我们时常看到古时候寒门苦读的情形大多都是在三更左右,然后次日天刚微亮便又起床继续晨读。在古代极其重视作息规律的环境下当真是寒窗苦读,相比现在倒是让人有些唏嘘。所以古人常常以三更睡五更起来赞扬他人的刻苦用功,然而此处却用了“何必”一词,似乎并不赞同这种做法,原因还得看看下半句便能明了。

下半句说的“最怕一日曝十日寒”,这句俗语源自孟子的名句“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说的是即便良好的环境焕发生机,但晒一天冻十天也难长出东西。强调的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即便是在良好的环境也很难有所收获,所以得出了万事贵恒的结论。只要有了持之以恒的态度,又何必起早贪黑不顾身体健康的苦学,只要掌握了合适的方法又何必害怕忽冷忽热的情况发生呢。所以这句俗语不仅强调了恒心比起早贪黑更为重要,同时还强调了合理的方法同样重要。

不难看出古人所强调的恒心才是成败的关键,古人之所以能够成就无上的智慧以至于后世千年受用,归根到底也是因为恒心。而这颗恒心不是一代人完成的,孙子则继承了前人研究兵法的恒心,李时珍同样继承了前人研究医学的恒心,人有恒心则可以成事,而如今传承传统文化的恒心却面临着挑战,无疑是值得我们深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