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男怕三行,女怕三狼”,都是哪三样?古人的忠告!

2020-07-22 16:44:50 作者: 俗语:“男怕

古人智慧至今仍然受益无穷,尤其是那些简短通俗的民间俗语更是让人回味无穷。俗语是民间百姓风土人情的体现,通常都是老百姓通过自己对生活的长期观察而总结出来的。这些俗语几乎都没有留下作者信息,这更反应了古时候的百姓淳朴善良不求名利高尚情操。这些俗语虽然出自百姓之口,但究其根本,他的意义同样不亚于那些有名的经史子集。因为这些俗语大多都是老百姓的生活经验和处世智慧,即便是在今天,依然有着非常实用的借鉴意义。而今天我们要说的“男怕三行,女怕三郎”更是为我们在选择职业与伴侣时提供了参考意义。

我们经常听别人说起“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可见我们在选择行业与伴侣时应当更加谨慎,因为这些选择会直接影响到我们往后的人生。虽然如今已今非昔比,人们的机会与选择更多,但谨慎选择总能让自己少走弯路少受挫折,就好比很多人出身社会后所从事的工作都不是当初所学的专业,重新开始意味着昔日所花的时间成了泡影,如今又要重新学习无疑重新回到了起点。而女子出嫁尤其重要,嫁错与嫁对将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

“男怕三行”意思是说我们选择自己的职业的时候应当有所取舍,应当明白眼光长远放眼未来。首先就是前人没有做过的行业,这是因为没有前人的经验,普通人要重新开创无疑等于赌博,需要投入巨大的时间成本和精力,如果失败了不仅影响自己还可能连累家庭。其次便是没有深思熟虑的行业,如果自己不清楚自己的志向不明白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而草率作出选择的话,这样的职业迟早会因为缺乏坚持而半途而废不了了之。最后是不了解的职业,虽然都说有志者事竟成,但事实证明有志者事未成的还是更多。很多人看直播赚钱就搞直播,看跳舞能赚钱就去学跳舞。殊不知我们所看到的都是大浪淘尽后的真金,其背后是无数努力后仍未成功的悲惨现状,与其摸着石头过河不如脚踏实地。

“女怕三郎”其实顾名思义就是说女子在选择人生伴侣的时候要学会辨别,千万不要被表象所迷惑,毕竟终身大事事关终生幸福,即便恋爱自由的今天依然需要擦亮眼睛。首先便是薄情郎,这类人薄情寡义,无论你付出多少的真心,到头来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其次便是中山狼,这种人只会恩将仇报,是忘恩负义的典型,古时候很多人在辉煌腾达后不念糟糠之妻甚至害怕受其牵连而形同陌路。还有一种就是好色之徒了,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色狼,这类人见色起意,经常粉饰自己,看似风流斯文,善于花言巧语玩弄感情,最终都是移情别恋,受伤的自然还是无辜的女子。

不难看出,其实无论男女都怕入错行,也都怕看错人。虽然如今看来,入错行辞职在选便是,看错人离了再选便是。但“错”终归不好,而如果一开始就能选“对”便能一片坦荡羡煞旁人,我们难免出错,但一定要避免出错,要能知错而改,更不能错上加错。最后祝福大家,选对人,入对行,事业顺利,白头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