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今年福州中考语文作文题

2020-07-21 11:05:28 作者: 名师点评今年

今年福州中考语文作文题为《学习与性格》:读书学习,塑造着我们的性格。哲学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凡是所学,皆成性格。生活充满酸甜苦辣,蕴藏着学问和智慧,是一本无字的书,生活中所学到的,也会影响和改变我们的性格。对此,你有什么经历、体验和思考?请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在主题班会上与同学交流分享(注:实际考题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为准)。

  这样“接地气”的题目,注重考查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让考生有话可说。那么,怎样才能写得出彩,拿到高分呢?本报邀请我市语文名师进行了解读。

  学习与性格

  把握好关系

  点评老师:福州屏东中学语文初三集备组长、高级教师倪兰

  “学习与性格”由两个词语组合而成,属于关系型作文。考生审题时要先弄清“学习”“性格”这两个词的可选材范围。

  题目中与“学习”有关的表述有“读史”“读诗”“数学”“科学”“生活……是一本无字的书”,可以看出这里的“学习”包含狭义和广义两个层面,那么生活中的经验、启示、领悟等也是合题的写作素材,学生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

  题目中与“性格”有关的表述有“明智”“灵秀”“周密”“深刻”等,可见合题的写作内容可以是:对现实和对自己的态度特征,如诚实、谦逊等;意志特征,如勇敢、果断等;情绪特征,如热情、开朗等;情绪的理智特征,比如思维敏捷、深刻、逻辑性强等。

  写作立意时,考生要把握学习与性格之间的关系,兼顾两个要素,辨清两者关系。关系辨明了,思维就有了方向,审题立意的任务也就基本完成了。常见的关系有并列、对立、从属、因果和递进等。

  “凡是所学,皆成性格”“生活中所学到的,也会影响和改变我们的性格”,提示了“学习”与“性格”的关系:学习会影响或改变性格。当然,考生若从思辨的角度,探讨性格对学习带来的作用,应该也是合题之作。

  “在主题班会上与同学交流分享”,这说明在写作情境方面有了规定,考生行文时要有读者意识。要求语提示了“经历、体验和思考”都可以写,因此考生可以在行文中生动地讲述自身经历和体验,也可以旁征博引、阐述道理表达自己的思考和观点。

  认真审题

  文章才能出彩

  点评老师:福建师大附中原语文组组长、高级教师薛章辉

  要写好文章,考生必须认真审题。命题者所给的“导语”是培根在《论求知》中的经典论述,深刻阐述了读有字之书的作用,“明智”“灵秀”“周密”“深刻”等性格特质均来自于广博读书。然而,生活中的无字之书数不胜数。发生在自己或是自己身边的“无字之书”塑造了人的各种性格特质。因此,“有字之书”,可写理性上的文学、科技、哲学、数学等书籍对塑造“我”的性格的作用;“无字之书”,重在抒写对感性生活的实践认知。认真审题,尽快把握写作思路是这次中考作文的关键。

  考生还要尽快选择写作体裁。这道作文题可以写成议论文,也可以写成记叙文(散文)。写议论文时应直接点明读书学习可以塑造人的性格,然后从道理论据和事实论据上阐述“读书学习为什么可以塑造人的性格”。

  考生倘若能抓住历史名人的事例,从现象到本质,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整体展开分析,找出读书学习的种种益处,比如增强知识、扩大视野、提高专业水平和理论知识、提高审美情趣等方面展开论述,就可以写成具有说服力的文章。

  如果写记叙文,考生必须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抒写自己参加一次或几次劳动锻炼、体育运动、学习绘画音乐等艰辛经历;也可以记叙一次或几次困难挫折使“我”锻造了坚强的意志、乐观的性格。记叙文必须抒发真情实感,跌宕起伏才能感动人。此外,还应注重抒情、议论详略得当,从文章体现“我”的经历、体验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