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燥的文试,变态的武举,最终能从武举竞争中走出来的,都是猛人

2020-07-22 17:46:21 作者: 枯燥的文试,

在古代,普通人想当官只有一个路子可走,那就是走科举这条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旦考得功名,便可一步登天,真可谓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自身身价立马翻倍。

然而这也仅是针对读书人的情况,而要是在古代,如果自身书读得不好,还想当官,那可怎么办呢?唐代之前不容易,唐代之后倒是不用灰心,因为还有一个方法,那就是文试之外的武举制度,武举源于唐代武则天时期,在宋代开始设立武状元,和文状元相呼应。

那么古代的武举都要测试哪些项目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吧,其中有些项目的难度相当变态,有的甚至比运动员的强度还要大。

力气是基础

在古代,武举考试最注重的便是力气,在冷兵器时代,武器的分量很足,武将若没有足够力气,根本无法把控那些大杀器,因此,力气大是武举的一个基本要求。

在武举考核当中一般有三个必考项目,分别是开弓、舞刀和掇石。

开弓

看过三国演义当中黄忠的大弓就知道,开弓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需要足够的气力和技巧,而武举中的弓作为考试项点,还分有不同档位。

开弓的分量分别是,8力(约48kg)、10力(约60kg)和12力(约72kg),每一把的弓分量都不轻。

舞刀

过了开弓,恭喜,你就可以向下面走了,接下来是舞刀,把一柄大刀舞得煞是好看,煞有气势,就可以了,其实很多人能舞起来就不错了,因为这刀实在是有点儿沉,八十斤起步,每档上加二十斤,最高一百二十斤,想想这一百多斤的大刀挥舞起来,这臂力确实令人胆寒。

舞刀如果通过了,那力气测试就胜利在望了,不过瘾的话,剩下的这个项目绝对可以让你见识到什么是绝望。

掇石头

掇石就是搬石头,有人可能说搬石头嘛,有什么大不了的,关键这石头沉呀,在考试的时候,考生必须把石头从地上生生提起来,至少要举到膝盖以上的位置,举得越高,获胜机率就越大。

掇石也分为三个档,200斤起步,每档递加五十斤,最高三百斤,搬三百斤的石头,想想都泄气,但古人就是这么彪悍,不然那些武举人是从何而来,都是通过了这种变态考试才最终取得功名的。 而且据记载,唐代武举的掇石更变态,其要求考生背着400斤的石头走20步,既沉又困难,比起文试来说,武举人的考试也是相当不容易的。 然而通过力量测试就能中举了吗?太天真了吧,这只是仅仅开始而已,力气只是基础,弓马娴熟、武艺出众才是王道!

长安二年,始置武举。其制,有长垛、马射、步射、平射、筒射,又有马枪、翘关、负重、身材之选 。——《新唐书·选举志》

在一系列的测试下来后,最终晋级的才是优胜人员,而真正胜出的人,自然都是那些武艺高强之辈。

相比难度来讲,如果说文举是百里挑一,那武举就是万里选一,这些武将需要身体好,力气大,从小就要训练,才能最终能通过这些变态的考核,而那些胜出的猛将们,在战场上的彪悍表现,也确实不足为奇了,每个胜出者,都有着高超的武艺,让人不得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