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为何年纪轻轻就有了干血症?只因为薛家母子作出这等丑事

2020-07-22 17:46:47 作者: 香菱为何年纪

同是一方望族的千金,同是三岁就有和尚要化了去出家,同是自小失去双亲关爱,但香菱比起黛玉,要不幸得多。

香菱三岁那年被拐,后薛蟠不惜为了香菱惹上人命官司,论理,夺得香菱后该视若珍宝才是,可这薛蟠原是个“吃着锅里的,看着碗里的”,薛姨妈在为其摆酒请客,明堂正道将香菱作了他妾之后,不过半个月,便当马棚风一般,弃之如敝履。

夏金桂过门后,原就如怯花愁柳的香菱,开始面临骤雨狂风。夏金桂养尊处优,目空一切,更视他人为草芥,面对有秦可卿品格的香菱,当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处之而后快。不过短短几个月,在夏金桂与其丫头宝蟾的双管夹击下,薛姨妈只得要将香菱给卖了,宝钗还算清醒,认为卖人是丢份的事儿,忙主动将香菱要了作奴才,自此,香菱的为妾之路彻底断绝。

令人痛心的是,被抛弃的香菱已患了病症,文本写道;

本来怯弱,虽在薛蟠房中几年,皆由血分中有病,是以并无胎孕。今复加以气怒伤感,内外折挫不堪,竟酿成干血之症,日渐羸瘦作烧,饮食懒进,请医诊视服药亦不校验。

干血症是绝经的另一种说法,这在医药经典中亦有记述,也就是说,香菱年纪轻轻就绝经了,而在此之前,香菱就有了经血方面的疾病,故而在薛蟠房中几年,仍未能怀孕。

那么,干血症是如何引起的呢?《金匮要略》中有载:

虚劳干血的证治。五劳、七伤(食伤、忧伤、饮伤、房室伤、饥伤、劳伤、经络营卫气伤)是导致虚劳的病因。劳伤日久不愈,身体极度消瘦。

五劳和七伤是导致患有此症的原因,而在这五劳、七伤中,香菱沾上了几种?

五劳,是指五脏劳伤,多是长时间的情志失和导致,也就是因为香菱的生存环境极其恶劣,给她带来不小的打击所致。而作为“四大家族”中“珍珠如土金如雪”的薛家,生存环境可能恶劣吗?是有可能的!

前面我们分析过,薛家进京是因为家中各省生意耗尽,才举家进京直奔贾府,意欲借贾家之势卷土重来,所以薛姨妈才会有“处常”的打算,“金玉良缘”一说更是悄然弥漫开来。而因为薛家不过是个黄柏木作的馨锤子——外头体面里头苦,所以薛姨妈素日里尤为铿吝。

香菱不小心跌进水坑后,便担心起新穿的石榴裙,宝玉见后为其担心,“薛姨妈嘴碎,饶是如此,我还听见常说你们不知过日子”,宝玉素日不大留心他人之事,却连薛姨妈的家常细事都常有耳闻,可知薛姨妈的刻薄和嘴碎到了什么地步?

而因为家道艰难,所以薛家的下人之数与贾府不可同日而语,文中称:

薛姨妈上京带来的家人不过四五房,并两三个老嬷嬷小丫头,今跟了薛蟠一去,外面只剩了一两个男子。……又命香菱将他屋里也收拾严紧,“将门锁了,晚间和我去睡。”宝钗道:“妈既有这些人作伴,不如叫菱姐姐和我作伴去。我们园里又空,夜长了,我每夜作活,越多一个人岂不越好。”

此时宝钗仅仅莺儿和文杏两个丫头,而文杏又极小,素日倒三不着两的,薛姨妈身边亦仅仅同喜、同贵两个丫头,这对于所谓的贵族何其寒酸?毕竟落魄如贾芸,家中还有一两个小丫头使唤的。而丫头们素日除了伺候主子饮食起居、扫撒庭院之事,还得忙活针黹之事,区区几个丫头,必然不够使的,所以薛姨妈才要吩咐薛蟠为宝钗买个丫头来使唤。

那么薛姨妈的丫头自然是不够使唤的,如此一来,香菱自然要作为奴仆使唤。

生活条件艰苦令其劳力,心性高雅却混迹俗流之中令其劳心,所谓情志失和矣,五脏劳伤不足为奇。

而除了这五劳,香菱亦难逃七伤。

薛蟠是出了名的浑人,连那“脏的臭的都往屋里拉”的贾琏都能骂其“薛大傻子”,忿忿于薛蟠玷辱了香菱,可知薛蟠浑到了何种地步。这薛蟠素来不是怜香惜玉之人,可以想象香菱没少受其奴役和折磨。正如《金瓶梅》中西门庆强李瓶儿所难一般,香菱必定受了房室之伤,而李瓶儿最后死于“下红之症”,香菱却得了“干血症”,都是经血之疾。

所以,香菱最后在淤血不去、新血不生中渐渐失于调养,渐渐如水涸泥干中的残荷,一缕香魂返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