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与阿贵见面谁给谁行礼?巧看乾隆的御臣之术

2020-07-22 17:51:26 作者: 和珅与阿贵见

和珅可以说是在乾隆执政时期最大的掌权者,不由得引发这样的一个疑问,假如和珅与阿贵碰到了一起,是和珅向阿贵行礼还是阿贵向和珅行礼呢?他们两个人又处在怎样的一个尴尬状态呢?

事件回顾

在进行身份确定以及他们两个人之间关系的确定之前,我们先要看一下和珅与阿贵两个人分别掌管着怎样的政务,在掌管政务时又拥有着怎样的权利。

我们先来看一下阿贵,阿贵是满洲正蓝旗的人,他在军事上面的表现几乎成为了乾隆执政时期最为优秀的人,甚至是乾隆皇帝最为得力的军事助手,请注意这个最字,在任何一个人处于政治斗争的时候,阿贵往往能够凭借着他的军事地位以及军事的特殊性,保证自己的权利不会落入他人手中,更保证自己能够持久地受到乾隆皇帝的喜爱。

那么和珅呢,我们先把和珅的荣誉称号简单的列举一下,和珅是文华殿大学士、吏部尚书、刑部尚书、户部尚书、四库全书总编纂、内务府总管、内阁首席大学士等等等等。这上面所说的每一个官职都足以让整个清王朝颤三颤,换句话来说,和珅可以凭借了任何一个官职位居一品、位居人臣,与此同时和珅最多的时候连续兼任30多个官职,就能够看得出来乾隆皇帝对于和珅的喜爱了。

没错,这就是事实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和珅与阿贵并不会见面,毕竟一个人掌管的是朝廷内的事,另一个人掌管的是边疆上的事,如果没有特殊的召唤或者皇帝特殊的要求的话,阿贵是绝对不敢回到京城的。

因为根据明朝的规定,但凡是在外面的军事大臣未经许可回到京城可以直接杀头的,这没经许可回到京城,很多情况下是因为要叛乱或者谋反,所以从明朝开始就已经制定了这样的规矩,并且一直到清朝进行了一个更深层次的延续。

从表面上来看,和珅的官阶品级要比阿贵高上好几个档次,但是把这些外在的统统去除之后,就会发现阿贵的官衔尽管不如和珅的耀眼,却是在乾隆执政时期最无可替代的一个人。

因为和珅管理内部的事情一个人可以做到,与此同时把和珅撤了之后可以同时换一批人,这一批人也能做到,只不过他们做的不如和珅,更不能够让皇帝省钱省力,但是阿贵就不一样了,作为一个边疆大臣有他和没他完全是两个状态,如果没有阿贵的话,边疆能不能稳定还另说呢?

可以说和珅和阿贵两个人尽管不处在不同的状态,可是两个人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这正也是乾隆皇帝的御兵之术,通过两个臣子之间相互约束、相互制约,让两个臣子各心中都有所忌惮,在两个臣子之间内斗的过程中,时时刻刻把乾隆皇帝放在了第1位。

当然在整个清朝乾隆皇帝执政期间,除了这两位大臣之外,还有很多优秀的大臣,如果非要拿出纪晓岚来做举例的话,有些不太恰当,毕竟纪晓岚在铁齿铜牙纪晓岚这部电视剧当中无形的夸大了一些,在真实的历史情况之下,他只是和珅众多跟班当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