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蒙3代秦将,历经4代君王,拔城90余座,蒙骜对秦国贡献有多大?

2020-07-19 18:54:13 作者: 一蒙3代秦将

文|飞鱼说史

蒙氏秦将,内史忠贤。——(唐)司马贞《史记索隐》

战国是一部被战争贯穿的历史。

单纯排兵布阵式的打法,逐渐被摒弃,而不讲究过程只注重结果诡道式的打法越来越被推崇。

当孙膑用围攻魏国大梁城,迫使围赵的庞涓撤退回救大梁解了赵国之危时,人们发现了原来战争还可以这么打,孙膑围魏救赵也成为了一场名流千古漂亮的战役,这场战役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军事家。

抛开孙膑和庞涓的这场战役,暂且不论,我们把目光转移到秦国,因为在战国的历史中,秦国是不能被忽视的存在。

纵观战国历史,秦国能打仗会打仗的将军那真是太多了,主张得蜀即得楚的司马错,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白起,以及后来灭了六国的王翦、王贲等等。

战国时期的秦国,历时六七代人,几乎每代都会蹦出在军事上极为出色的著名将领,但是我们本次要说的并不是上述提到那些名将,而是蒙骜。

可能说起此人你会比较陌生,如果说到蒙武你是不是就有点熟悉了呢,如果还不熟悉还不要紧,但说到蒙恬、蒙毅,你就如雷贯耳了吧,没错,蒙骜是蒙武的父亲,是蒙恬、蒙毅的爷爷。

一蒙3代秦将,历经4代君王,拔城90余座,蒙骜对秦国贡献有多大?

攻的城比白起多,杀的人比白起少,蒙骜为何与战国四大名将无缘?

别急,我们慢慢说。

蒙骜黑了范雎。

蒙骜(《战国策》里记载为蒙傲),原本是齐国人,良禽择木而栖的他选择了投靠秦国,这一投靠不当紧,让蒙氏一族在秦国彻底发光发亮了,一直到秦始皇时期,成为了大秦帝国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

此人是在秦昭襄王时期开始崭露头角,历经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秦王政四代人,一直到公元前240年才去世,此时距离嬴政统一华夏也仅仅只有十余年的光景了,这里暂不论。

秦昭襄王末期,由于秦国攻打邯郸失利,白起拒战不出,再加上范雎的九字真言(《史记》记载:其意怏怏不服有余言)的添油加醋,白起被赐死了,接下来就是秦军大败,范雎的封地汝南也被韩国夺去了,秦昭襄王觉得很抱歉,就问范雎心理堵的慌不,结果范雎回答不堵,这让亲王很费解。

于是就给蒙骜说了这件事,蒙骜二话不说,就决定帮秦王了解一下范雎的想法,结果范雎说愿意把夺回自己封地的事情,全权交给蒙骜,一转身蒙骜就把范雎还想夺回汝南的想法告诉了秦王,这让秦王很生气,此后范雎只要提到韩国,秦王就再也不相信他了(《战国策·秦策》记载:应侯每言韩事者,弗听也)。

蒙骜攻城略地。

秦昭襄王和秦孝文王时期的蒙骜只是秦国的上卿,但是到了秦庄襄王时期,蒙骜作为秦军将领开始崛起了,此人犹如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将星,即将照耀战国纷争的华夏大地大地。

据统计,蒙骜在秦庄襄王和秦王政当政时期,前前后后攻取了韩国十余座城池,赵国三十余座城池,魏国五十余座城池,合计攻城90余座,比白起攻取的70余座还要多。

此外,蒙骜攻城那可不是盲目地攻,而是目的性极强,那就是蚕食三晋,让秦国的疆域面积直接和东部的齐国相接壤,对韩、魏两国形成为了三面包围的态势,吞掉这两个诸侯国,也变得极为容易,为嬴政统一华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秦国有名的将军都比较有战略眼光,他们不在乎短期的得失,攻城略地看似很随意,就像下围棋一样,这个下一子,那个下一子,但等到这些无关痛痒的棋子连起来的时候,不可阻挡之势已经形成,想要阻挡已经成为了天方夜谭。

蒙骜兴“义兵”。

言归正传,我们接着说蒙骜,此人攻城比白起还多,为什么杀的人却没有白起多呢?难道白起把六国诸侯的士兵杀完了,当然并不是,这是因为蒙骜不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目的,而单纯地以攻城略地为目的。

在《吕氏春秋》中,明确记载了在秦庄襄王和吕不韦主政时期,秦国对外战争中,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屠戮,这是吕不韦对战争中“义”的诠释,也是蒙骜兴“义兵”的后果。

白起以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为目的,动辄砍杀敌人数十万,这虽然对统一华夏有利,但对于人们来说,却是一场灾难,并且白起砍杀的也并不完全都是士兵,还有很多只是无辜的百姓,就像白起攻楚国,水淹郢都,数以万计的平民被淹死。

蒙骜的兴义兵,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山东各诸侯国的民众对于秦国的反感程度,也降低了攻城略地过程中民众的抵抗,这也在侧面让蒙骜攻城略地更加顺利。

飞鱼说:

一蒙3代秦将,历经4代君王,拔城90余座,蒙骜对秦国贡献有多大?可以说蒙骜的存在加快了秦国统一华夏的脚步,除了蒙骜外,蒙武、蒙恬、蒙毅也在秦国或者秦朝的历史上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司马贞“蒙氏秦将,内史忠贤”就是对蒙氏家族最恰当的评价。

攻的城比白起多,杀的人比白起少,蒙骜为何与战国四大名将无缘?白起被称为战国四大名将,那是没有任何异议的,因为白起一生大大小小战争很多次,无一败绩,并且最大限度地削弱了山东诸侯的力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