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肚里能撑船齐桓公霸业千秋

2020-07-19 18:53:29 作者: 皇帝肚里能撑

图片来源于网络

都说,人站在最高处,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齐桓公作为春秋五国的霸主,当之无愧。

当齐桓公还是公子小白的时候,和公子纠争夺王位。被公子纠的辅臣管仲射中了衣带扣,这是多么耻辱的一件事情。也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情,差一点点就性命堪忧啊!还是靠装死才逃过了一劫。

公子小白想想就恼怒不已,渴望有一天能杀了管仲这个孙子。

在和公子纠的国君争夺的战斗中,公子小白终于取得了胜利,登上了齐国的皇位,称齐桓公。这个时候公子小白已经是权利掌握在手,只要想杀管仲就可以办到。

但是一国之君君临天下,面临的最大事情是国家民生和国家的安稳。齐桓公想着自己当年亡命他国,大哥齐襄公的昏庸,民不聊生。暗暗想着一定要把国家治理好,让子民都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就需要一位有能力的辅臣来辅佐自己。自然想到了鲍叔牙,这位一直追随自己的功臣。

但是鲍叔牙居然说自己没有治理国家的能力,极力的推荐管仲。齐桓公发怒,那个孙子就是一个小人。偷偷的冲我放暗箭,差点要了我的性命。他本钱出的少,红利却要的多,打仗不上前,撤退跑的快,这样的人我不要。鲍叔牙一心想让管仲辅佐齐桓公,因为他知道他的能力。解释说管仲后退跑的快是因为家里有老母亲要赡养,而想要红利多是因为他经济紧张。这样的人辅佐您才能给国家取得最大的利益。

齐桓公作为老大,居然放下面子,放下了心里的仇恨,亲自去请管仲辅佐自己了。这个就是一个君主的风范。对鲍叔牙这个随从的忠心深信不疑,对管仲这个曾经的仇人也放下心结让他发挥他最大的价值。

如果齐桓公的心里只有自己的那点小算盘,如果齐桓公的心里没有国家和人民,他断然是做不到不杀管仲的。能望的远才能登的高,才能把自己的事业做到最高,齐桓公这个领导人做到了极致。

齐桓公谦虚的听从正确的意见的这种态度,礼让下士这种态度,用人不论私心,放下仇恨的态度,是一个领导人拥有的最佳品质。

所以我在这三个人里最欣赏齐桓公。因为他拥有最大的权利,却是一心为国为民,不记个人荣辱得失,是一个真正的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