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死的明朝大将袁崇焕,身首异处的原因,仅仅是崇祯起疑心

2020-07-22 17:51:04 作者: 冤死的明朝大

纵观明朝崇祯时期的历史,不难看出,那时的明朝有不少忠诚的文官武将,但崇祯帝生性不轻易相信人,无数的忠心臣子和将士,因为崇祯的一点点疑心,就被下令处死。被崇祯帝下令处死的忠臣中,最冤枉的似乎就是袁崇焕了。他一生为大明朝抗击后金军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最终因为敌军散布的子虚乌有的谣言,再加上崇祯的多疑,最终落得了身首异处的结局。

袁崇焕可以说是大器晚成的典型代表了,他在三十五岁时才考中进士,担任了一方知县。但他志在边疆为国效力,所以后来袁崇焕毛遂自荐,展现出了非凡的作战才能,被明熹宗破格升在兵备佥事,派遣二十万士兵让他指挥,在关外驻扎,并允许他能自己招兵买马。袁崇焕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志向。上任后的袁崇焕将辽东治理的井井有条,安置事业人员,安抚民心,稳固军队,功效显著。

袁崇焕带领军队先后取得了宁远和宁锦等战争的胜利,击退了后金的进攻。这个后金就是后来的大清。而在宁远战争之后,努尔哈赤在失意之中去世去世,据说努尔哈赤因屡屡败给袁崇焕而大受打击。可以说袁崇焕的这一次战争,为大明除去了当时最大的威胁,想要守住江山也不是白日说梦的空想了。宁远、宁锦之战之后,袁崇焕名声大震,但立功最多的袁崇焕却得不到应有的封赏。原因在于魏忠贤忌惮袁崇焕,他担心袁崇焕在皇帝心中的地位会高过自己,那样自己的权力就会越来越小,所以就让自己的党羽弹劾魏忠贤。明熹宗听信魏忠贤及其党羽的谗言,使得袁崇焕的官阶只增加了一阶。袁崇焕接到封赏的旨意之后非常生气,所以没有接受赏赐,反而是辞去官职还乡了。

明熹宗去世后,崇祯帝即位。崇祯一登上皇位就下令彻查除去了魏忠贤一党,面对后金的进犯,崇祯又将袁崇焕召回重新重用。崇祯的这些举动让袁崇焕看到了希望,所以在朝堂之上立下了豪言壮语,说自己五年之内能复辽,但希望朝中的户吏兵工四部与自己能够配合,满足自己的要求。崇祯悉数答应,吩咐四部照袁崇焕的吩咐办。袁崇焕也深知自己的要求有点过分,又有魏忠贤党人的前车之鉴,他怕崇祯帝在自己征战之时听信谗言,便请求崇祯相信自己,求得尚方宝剑。崇祯帝应允,还赐给袁崇焕蟒袍玉带,但被袁崇焕拒绝了。

京都后被后金军围困,袁崇焕带兵返回解了京都之困,但朝中大臣不少认为时袁崇焕放后金军队入关。崇祯帝虽疑心,但因为袁崇焕是解京都之困的有功人士,并未对袁崇焕有所惩罚。后金得知崇祯帝的性格,制定了离间计,放出袁崇焕已与后金朝廷勾结的消息。崇祯帝的疑心到达顶峰。下令将袁崇焕处死。一代抗清名将终是因为皇帝的不信任而身首异处。没了袁崇焕的元朝,最终还是没能抵抗后金军队入关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