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计胜司马懿,智超孔明,武压赵云,却被三国演义写成菜鸟

2020-07-22 18:50:23 作者: 此人计胜司马

东汉末年,三国纷争不断,其中出现许多历史名人和事迹典故,到现在都为我们津津乐道。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就是围绕着这段历史展开,在作者的笔触下,生动地刻画了一众历史人物的形象。在书中,不乏骁勇善战的名将和足智多谋的军师们,在我们感叹的其能力才干的同时,也近距离接触到了历史。但是,书中的刻画为了迎合一众读者,本就带有少许主观思想,因而在人物塑造上难免有着夸大和不全面之处。其中就有不少有才能的人,在书中却扮演着小人物,被人们所忽略。

在这段历史中,有着这么一个人,他的计谋智慧足以和司马懿,诸葛亮相媲美,武艺比起赵云也丝毫不差,是位能文能武的全才。但他却被作者以极小的篇幅所概括,让人印象不深。那么这位人物到底是谁呢?

曹真

此人就是曹真。曹真是曹操的族字,在曹操的麾下效力。曹真在前期,一直都是一位骁勇善战,上阵杀敌的武将。他统领着曹操军队的虎豹骑,担任突袭强攻等任务。虽然此时的他职位并不高,但是掌管着曹操的直属军队,深受信任。而后曹丕继位,面对诸葛亮的北伐,他又作为一方统帅,调兵遣将。

提起蜀汉北伐,就不得不提到他与赵云对战的故事。面对赵云率领的来势汹汹的蜀国大军,曹真驻守于郿,在与赵云作战中显示出了他的用兵谋略。在赵云本传中有记载:明年,亮出军,扬声由斜谷道,曹真遣大众当之。亮令云与邓芝往拒,而身攻祁山。云、芝兵弱敌强,失利於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至大败。在曹真的领导下,大败赵云。

而在之后,曹真凭借了自己的能力,成为了曹魏中像司马懿一样的政要大臣。曹丕在临终前,将司马懿和曹真一同列为托孤大臣。在曹丕自己考虑中,为了防止司马懿反叛,曹真无疑是最好的人选。由此可见,在计谋智慧上,曹真并不逊色司马懿,否则也不能够被委此重任。若不是司马懿在寿命上占了优势,对外熬死了虎视眈眈的诸葛亮,对内熬死了制约他的曹真,这才使曹魏的权力发生了倾斜,让司马家夺走了曹魏江山。能文能武的曹真,在历史上是璀璨的,但在《三国演义》中确实一个不折不扣的菜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