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追杀功臣,刘伯温用一首诗保住了自己的命,人人都会背!

2020-07-22 18:55:22 作者: 朱元璋追杀功

王朝新立,屠戮功臣。封建社会一姓之江山,非是天下人之江山也。要说屠戮功臣最甚者,当属明朝开国皇帝朱洪武。在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封建社会,不少大臣只得引颈就戮,但也有些才智过人之辈凭借智慧逃过一劫,千古奇人刘伯温就是其中之一。

据《明史》所载:“明初四大案”后,明朝的开国功勋几乎被朱元璋屠戮殆尽,只余三三两两!“明初四大案”又称“洪武四大案”,分别是洪武十三年的胡惟庸案,洪武九年或洪武十五年的“空印案”,洪武十八年的郭桓案,洪武二十六年的蓝玉案。四大案过后,当初与朱元璋打天下的“老兄弟”十不存一,汤和是凭借与朱元璋幼年的交情以及适逢其会的“急流勇退”才得以幸存,而刘伯温则是凭借一首诗得以保住性命的!

烧楼之日只有两个人逃过这场灾难,就是徐达和刘伯温,因为徐达也是提前离开了,而刘伯温是没有去赴约。但是朱元璋想要赶尽杀绝啊,徐达是以赐鹅肉的方式除去。

除掉徐达之后,朱元璋又派人赶往刘伯温老家青田,召刘伯温还朝。使臣日夜兼程,飞马向青田进发,当抵达刘府时,却见府内灵棚高搭,哀乐阵阵,进出的人个个头戴白布,原来刘伯温在前一天就死了。使臣回禀之后,朱元璋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但过了几天,他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于是决定亲自暗访。一天,朱元璋带着几个手下随从,悄悄来到了刘伯温的老家青田。当经过一座破庙时,朱元璋不由得想起了当年当和尚的情景,于是信步走进了破庙之中。

刚一走进破庙,只见院墙上画着一个背着大布袋的和尚,和尚旁边写着一首诗:

大千世界正茫茫,何必收拾一袋藏?

古来多少英雄辈,得道多助失道亡!

朱元璋定睛一看,发现墙上画的和尚很像自己,朱元璋看着这首诗陷入了沉思之中。半晌之后,朱元璋恍然大悟,他对着墙壁长叹了一声,连连说了三声:“罢了!罢了!罢了!”说完之后,朱元璋命人将此诗抄下,随机返回了京城。

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了,不过这个故事知道的人还是很多的,这也让朱元璋的形象看起来更加的生动与丰富。历史上的朱元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如今的我们只能从一些传说中和资料中看出一些,要想真正的了解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恐怕还是很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