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钓寒江雪”的柳宗元,也有如此快意之作,字字透着得意

2020-07-22 18:53:14 作者: “独钓寒江雪

柳宗元这辈子其实很惨,很小的时候就高中进士,但是一生郁郁不得志。也正是因为如此,在他的眼中,这世界才如此冷冰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所以我们读到柳宗元的诗文,总觉得其中透着凄冷的气息。甭管是《江雪》的阴冷,还是《捕蛇者说》的凄苦,无一不让我们感慨,眼前出现一个满面愁容的古代士大夫,一如当年的诗圣杜甫。

但也正如同杜甫曾经写出“剑外忽传收蓟北”的生平第一快诗一样,柳宗元在被贬之地得到皇帝诏令的时候,也曾经有过如此得意忘形之作:

十一年前南渡客,四千里外北归人。

诏书许逐阳和至,驿路开花处处新。

这就是唐代诗人柳宗元的《诏追赴都二月至灞亭上》,当年他远在永州,忽然得到皇帝诏令回到长安,非常高兴,最集中的体现就是“驿路开花处处新”。古人写诗都有这样的感觉,外界一切都随自己心情变化而动。

比如“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现实中的花朵和小鸟并非如此,只不过诗人心中如此伤感,以至于看到自然界的动植物也会如此。

柳宗元这首诗也是如此,“诏书许逐阳和至”,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当年李白拿到皇帝征召入京的诏书,“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今天的柳宗元不也是处处透着得意洋洋吗?

前两句的对仗其实更为精妙,“十一年前南渡客,四千里外北归人”。柳宗元被贬十一年,在永州之地度过了人生中最为重要的时光,留下了诸多的文学作品,对于文学史来讲是一件幸事,但是对于柳宗元自身的仕途来说,可不是一件多美的事情。

所以,今天终于要回京,他的内心解脱了很多。四千里的旅程,在柳宗元心中已经完全不当回事,终于逃离被贬之地,终于能够回到京城,还有什么比这更激动人心吗?

这两句“十一年前”对应“四千里外”,“南渡客”对仗“北归人”,对仗严丝合缝,诉说自己这十几年的光阴,诉说自己四千里外的生活,纵然无限悲苦,却也都能在一纸诏书的呼唤下,变得无足轻重。

在他眼中,看到的唯有“驿路开花处处新”:一个美妙的新世界,已经向他打开了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