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打虎有功,知县赏他1000贯钱,放到现在来看,相当于多少钱?

2020-07-22 18:52:56 作者: 武松打虎有功

《水浒传》里面各路英雄不同,武艺也各有所长,不过单论拳脚功夫,武松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了,因《水浒传》里面就他一个人空手打死了一只老虎(虽然他拿了一根棍子,但是棍子没派上用场一棍子被树给打断了),他在施恩那边做囚犯的时候,犯人称他手上有四五百斤力气,想来也是名副其实了。

景阳冈上的老虎,躲在森林当中,趁着天黑就出来伤人,很是让当地的大户不舒服。因为很多大户都有各地往来的商贸活动,而景阳冈这个交通要道上面藏着一只晚上出来吃人的老虎,他们招不到做生意的伙计了,就算招到一个,工资也得大大增加。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他们在官府一直捉不到老虎的前提下,自己凑钱,悬赏1000贯捉拿老虎。

武松根本不知道这事儿,他喝了“三碗不过岗”的烈酒,性气大发,他本来就是个胆子极大的人,这时候醉了酒,店家跟他说山上有老虎,希望能吓唬他,结果他更加想去山上了。醉醺醺的跑上山,才发现真的有老虎,但是为了“好汉”的面子,他又不想回去,正在这时候他碰到了那只吃人的老虎。

也是艺高人胆大,或者是喝了酒,力气过人,武松一顿乱拳下去,居然打死了老虎,这时候阳谷县县令一方面要任命他为都头,考虑到自己现在是个无业游民,同时也想混个公职人员让自己的哥哥高兴高兴,武松愉快地答应了。但是县令还要把商人凑起来的1000贯钱赏赐给他,武松却拒绝了。

1000贯钱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呢?武松拒绝是因为太多了还是太少了呢?

在当时的宋朝有这么一个换算比例,1000文钱等于1贯,1贯等于1两银子,那么1000贯就是1000两银子,这是一笔非常不小的钱了,想起来在《水浒传》当中的个人交际关系当中,很少动用到1000两银子这样的地步的。

宋江为了见李师师,给李妈妈送了黄金百两,而十两白银约等于一两黄金,也就是说宋江去见宋朝皇帝的姘头,也只不过花了1000两银子而已,李妈妈还千恩万谢,把他当作了贵客。柴进为了摆平卢俊义写反诗的罪名,这是诛九族的大嘴,柴进前去打通关节,也只打点了100两黄金,也就是1000两白银,一句话,1000两白银你几乎可以在宋朝为所欲为了。

那么我把1000两白银按购买力来换算,放在今天是多少呢?因为粮食是历朝历代都必须的物品,所以我们以米价为标准,现在我们一斤米的价格大约是10元钱,对比古代1斤米,我们就能够推测出当时的1000两银子在现代的购买力大约是多少。

宋朝的《梦溪笔谈》记载“凡石者以九十二斤半为法”,也就是92.5斤为一石,考虑到当时的“一斤”为现在的5两,所以就是59.2斤为一石。1石大米多少钱呢?这在宋朝的不同时代是不一样的,最便宜的时候1石大米100文钱,也就是1斤大米只需要1.7文钱,1.7文钱等价于现在10元的购买力,那么宋朝1文钱约等于现在的5.8元,1两银子1000文钱,相当于5800元,1000贯相当于580万。

580万人民币,足以让我们在现在几辈子都过上幸福生活了。

如果按一般的宋朝米价来算,1石米需要1贯钱,也就是1斤米16.9文钱,换算一下,1000两银子大约等于现在58万,这也是一笔相当不菲的财富了,一个普通人一辈子能够积攒五十几万元(出去买房之外的),那也是相当厉害了。

总而言之,如果武松接受了1000贯钱,这辈子都可以不用奋斗了。不过武松是一个有着雄心壮志的人,他拒绝了这笔巨款,并且劝说县令把钱给那些因为抓不到老虎而被训斥的猎户,他说:

“小人托赖相公的福荫,偶然侥幸,打死了这个大虫,非小人之能,如何敢受赏赐?小人闻知这众猎户,因这个大虫,受了相公责罚,何不就把这一千贯给散与众人去用?”

由此可以看出,武松真的是不爱财,不愧是一名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