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裴沟乡马家山村杨四英:真的赶上了好时代

2020-07-19 15:45:20 作者: 石楼县裴沟乡

图为杨四英在干家务。 刘子璇 摄

讲述人:杨四英(石楼县裴沟乡马家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录人:刘子璇

我叫杨四英,是裴沟乡马家山村的贫困户。我家有3口人,我老公身体不好,不能干重体力活,只能平时四处打点零工;儿子34岁,一家人虽然一年到头忙碌,但由于没有致富的路子,家中收入就靠种那五六亩地维持开支,日子过得很紧张。不过这几年党的政策好,我家生活慢慢有了起色。我想说,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的扶贫好政策,我有感不完的恩、承不完的情……

多年前,因为要给我儿子薛艳平娶媳妇,我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结果没想到,没过两年,儿子和儿媳就离了婚。因为这事,我们一家人整天愁眉不展,发愁还债,也发愁儿子的婚姻。

幸运的是,我家赶上了好时代,赶上了党的好政策,驻村工作队也热心服务群众,真心为我们办事。这几年,不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我们农民的精气神都发生了变化。你看,水泥路直通村口,有的地方达到了户户通,吃水、用电都比以前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有了党的政策和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的支持和帮助,我脱贫的底气和动力就更足了。帮扶干部隔三差五就会来我家,向我们了解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同时还帮助我们申请了危房改造,帮我们办了养老和医保,竭尽一切给我们提供了帮助,让我们真正享受到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我和老伴经常说,要学会知恩感恩,知足满足,更要学会自强自立,增强发展信心。一项项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我们发现原来我们能比想象的走得更远。

现在,我们吃药看病都有医保,根本花不了几个钱,每年还能领到2000多元的养老保险金。住在改造一新的房子里,感觉心里也亮堂了。去年,老公四处打工,我们全家人人均收入达到5600多元,成功脱贫。我们老两口的日子越过越好,儿子也在太原找到了工作。

脱贫不脱政策,让我们全家没有了后顾之忧。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和老公目前就是盼着儿子能赶快找个媳妇回来,能早点抱孙子。我也衷心希望我们的祖国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更多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步入小康,过上好日子。(记者 刘子璇)

吕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