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灾」程俊:长江干堤慰问札记

2020-07-22 13:05:31 作者: 「防汛抗灾」

受长江上游水的挤压和下游水的撑托,再加上暴雨的肆虐,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的黄梅县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接县防汛指挥部和教育局通知,实验小学的勇士们于7月17日出发去战洪魔了。疫情期间因为没能去实验小学勇士们值守现场,没能为值守的勇士们写点什么而一直遗憾着,就动了十分想去干堤上看看他们的念头。今天,实验小学的姐妹们特地起了个大早,一起去干堤上慰问守堤勇士。

实验小学负责的堤段在蔡山庙垸段,一大早,副校长邓丽亲自开车带着我们前往蔡山。

去蔡山的路并不算太远,不知不觉就到了。除了巡堤的勇士,其他人都在哨棚值守,我们的到来,勇士们分外高兴,胡伟校长到棚外迎接我们,带着大家帮着一起搬我们带来的慰问品,风趣幽默的雄哥一边搬,一边不忘打趣:“听说你们要来,我们眼睛都望乌了,这里啥都不缺,就缺美女。来就来呗,还带许多东西干什么?”嘻笑之余,我环顾了一下四周,干堤两边芳草萋萋,临江一侧堤脚的防护林里都没有水,一群白鹅喉咙里发出沙哑的声音,高傲地踱着方步,旁若无人地在林间觅食。实验小学负责的堤段位于庙垸段七号哨棚,这里外侧临江是三大民圩的老洲圩,小池滨江圩已平垸行洪,这里难道没有平垸行洪吗?正在我疑惑的时候,蔡山镇王镇长解答了我的疑问,他告诉我,老洲圩里有良田2万亩,如果淹了,老百姓今年所有的收成就没有了,老百姓都自发地保老洲圩。以前,我曾在小池居住,我知道民圩是干堤前的一道屏障,保住了民圩,干堤就更保险了,而小池的平垸行洪却能减轻长江的水位压力,此时,我更对小池滨江圩人舍小家保大家的义举有了进一步的震撼。

堤上的哨棚,是守堤勇士们住的地方,里面是十张上下铺的高低床,记得我们学校是20人参加防汛的,就问了一句:“只有十张床,你们20人怎么睡呀?”“20人分成四班,一班五人执勤,一班五人预备,另两班10人休息,每三小时轮岗一次,每岗分一小时巡堤一次。”石峰林书记告诉我,“预备队的人只能在外面的遮阳棚里,蚊子似乎更喜欢我们这些外来人,差不多要把人抬走。”

“里面棚里蚊子好些,但是受不了别人的呼噜声。”雄哥一边说一边绘声绘色地分别学起了别人的打呼噜声,当然又让大家笑得捧腹。最搞笑的是付梅平主席上堤之前剃了个板寸,众姐妹差不多每个人都伸手在他的头上摸一把,我不禁大笑:“付主席头上的两根毛桩今天怕是要被大家摸光。”又惹得大家大笑不止。

八点,全体党员在临时支部书记张宏群的带领下,高举右拳,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字字铿锵,在庄严的党旗前,大家已收起了刚才的嘻哈。艰苦的环境,同事们却能这样乐观,他们平时可都是在古代被称为“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秀才呀,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亦能招即来,来即战,苦中作乐,原来他们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禁又从心底对这些守堤人多了一分敬佩。

正在这时,副校长周盛兵带着一班巡堤的刚回来,跟我们打过招呼后,径直走到一边拿起笔在一张纸上写着什么,一会儿我看到师弟柳义军也在纸上写,就问他:“书法家在堤上也不忘练字呀?”“师姐你莫笑我,这是每次巡堤回来都要留痕。”看来防汛工作可不是一般的严谨。

接下来“女子别动队”想替换一下勇士们巡堤,占大鹏校长笑了:“巡堤并不是简单的活,要火眼金睛,要仔细查看有无水迹,碰到有垃圾也要清理干净,而且巡堤是有危险的,我们来的这几天已经遇到三次蛇了,前天石书记巡堤的时候还被野蜂叮过,后来经医护人员及时处理了才无大碍。”但是大家坚持来了就让勇士们休息一下。于是胡校长抱出一大捆竹竿,这些竹竿是巡堤的神器,不光能拔开草丛查看是否有渗水还能赶走蛇虫,就在“女子别动队”每人拿到一根竹竿的时候,我忍俊不禁,因为怎么看都像丐帮的一群叫化子手拿打狗棒,大家都笑称胡校长是帮主,胡伟校长走在前面:“现在丐帮帮主就带着一群美女叫化子巡堤去了。”我跟在后面把“大王叫我来巡山”改成“大王叫我来巡堤”用沙哑的喉咙,乱唱一气,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大家在胡校长的带领下,一字排开,用竿往前探寻,颇有点像工兵排雷,又有点像瞎子探路。

待我们巡堤回到哨棚的时候,教育局王曙副局长来哨棚慰问实验小学的勇士们了,看到我说到这时候我家先生是最忙的,我告诉他,先生已经很久没回家了。其实有许多像我先生,像我们实验小学的这些守堤勇士一样的各行各业的许多人,在大是大非的紧要关头,有谁不是舍小家保大家呢?其实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罢了。

稍事休息,王曙局长和镇长王大鹏跟我们“女子别动队”一起参加了灌沙包,灌完后,我们又一起去老洲圩外的江边看了看,江面灰蒙蒙的一片,从岸边的水迹看江水是退了不少,但仍是在警戒线以上,天阴沉沉的,是大雨来临的征兆,王镇长告诉我们,等水退到安全线时,堤上各级来增援的人就可以回家了,但是看着这要哭的天,水要退到安全线怕还要些时日,我想。

刚回到哨棚雨就落下来了,哗哗的雨中,有企业过来慰问,我心中一暖,每当家乡有灾难的时候,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来支援,我们一定会战胜灾难。愿洪水早退,江堤稳固,家园无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