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服务有温度 古稀老人享“慢”服务

2020-07-22 12:17:59 作者: 纳税服务有温

7月15日上午临近午休时间,黄冈市政务中心税务窗口发生了这样暖心的一幕。一名税务窗口工作人员正通过“笔谈”的形式,为前来处理二手房业务的老人解难答惑,耐心细致的“慢”服务,受到办事群众点赞。

上午11:30左右,一位老大爷来到不动产税收窗口缴纳二手房交易的相应税款。老人年过七旬,听力已明显下降,且来自武汉语言不通,这给常规的二手房业务增加了难度。面对这样一位特殊的纳税人,税务窗口工作人员罗静主动拿出纸笔,与老人进行文字交流,了解到老人的办事需求并为其做了详细介绍。罗静用写字的方式和他交流半个小时,计算出来这位大爷二手房交易税收10150元,其中:卖方个税5800元,买方契税4350元。可是等老人看到计算出的数额时,连连摆手地表示他没有这么多钱来缴税。正在为难之时,罗静突然发现老人文件袋里有份拆迁合同,仔细翻阅后得知老人可以享受拆迁免税优惠,如此一来便只需缴纳卖方个税5800元,为纳税人合理地省去了一大笔税款。

好事多磨,不巧的是该纳税人只带了现金,既没有银行卡,也没有微信,支付宝等手机支付软件。罗静又协调其他纳税人用银行卡为他代缴税款,这才解了老人燃眉之急。待办完这笔业务,距离下班时间已经延时了20分钟,热闹拥挤的大厅早已冷冷清清,但是看到老人满意致谢后蹒跚离开的背影,罗静毫无怨言。

黄冈市政务中心税务窗口坚持以“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作为税务窗口的服务宗旨,为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推进纳税服务向纵深发展,始终推行“微笑服务”,鼓励用更灵活的方式为形形色色的纳税人提供服务,尤其是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着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办税氛围。首席代表刘宏说:“往常我们办理业务都在强调一个‘快’字,但更可贵的往往是在面对行动和交流不便的特殊人群时,我们的窗口人员要有慢下来的耐心和细致,毕竟让纳税人满意而归才是我们服务的最终落脚点。”

【来源:窗口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