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孩日均作诗2000首遭全网吐槽:人生太过用力,是一场灾难

2020-07-19 11:56:39 作者: 16岁女孩日

“美好的人生需要努力,但太过用力,或是一场灾难。”

古语有云:圣人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

凡事不可过度,人生亦是如此。

1

近日,一位年仅16岁的天才少女引发了全网热议。

自古至今,拥有超于常人的天赋,才华满腹的“神童”并不少见。

但是像岑怡诺这般引发超高热度和关注的却是少数。

而人们热议的话题却是:这分明是“海啸”,而非后浪啊。

再随手点开其他有关她的议题,几乎清一色的质疑和吐槽。

明明是十分优秀的孩子,为何却被如此吐槽呢?

看看她的简历就瞬间明了了。

一天能写2000首诗,300首词牌,15000字小说,还是多个品牌创始人,甚至有记者、媒体工作者的职务在身……

乍一看去,这个孩子堪称是“神童”中的No.1,可是却经不起细细推敲。

从古至今,我们所熟知的文人墨客中,杜甫、李白、白居易、陆游等已经是才华横溢的存在了。

他们终其一生所留下的诗词,也是以千计算的,而这位年仅16岁的孩子,一天的创作数量便已达到了他们一生的高度。

这确实匪夷所思。

有网友表示,如果一天按24小时来算,在不眠不休、不吃不喝,除了写诗什么也不做的情况下,平均43秒完成一首诗才能达到2000的量,而且诗的质量更有待考量。

这对于一个满腹经纶的专职作家来说,都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更何况一个16岁的孩子了。

在问及其父时,他表示孩子的确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比赛试验中,写出了2000首诗词。

更甚至在回应质疑中表示:没有特别试验过,如果好好写一天,2500、3000首也是可能的。

出于好奇,特地看了一些女孩的诗作:

国之智,人之慧。鸿鹄之志为国知。

良善心,诚意心。众志成城为国行。

国之盛,民之旺。****纳百川。

民之论,众所知。南山平乱鼓鸣谢。

单从字里行间来看,这个女孩确实有一定的真才实学。

但是其父的宣传却有“揠苗助长”的意味儿。

凡事过犹不及。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形成自己的一套价值观,但是父母却起着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

2

天赋是上天赐予的,但是最终会成为礼物还是灾难,却取决于后天。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是自己的骄傲,但是像岑父这般的盲目自信和自我欺骗,很容易让孩子形成一种错误的价值观。

岑怡诺的文笔和演讲台上的自信能力,大家有目共睹,确实胜人一筹。

但是抛开孩子可能存在的不足,一味地标榜才华如何好,能力如何超群,会间接的导致孩子盲目自信,无法清醒地认识自我,甚至停滞成长。

《小王子》里某个星球的国王对小王子说:“一个人如果能够审判自己,他一定是一个真正的聪明人。”

一个人只有清醒地知道自己是谁,才能够正确地评价自己,在成功与失败并存的世界中,成长为真正受人尊重的人。

相比于这位有些急功近利的老父亲,钟美美的父母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对孩子真正的负责。

因为模仿老师,还是学生的钟美美迅速走红。有商家表示愿意以100万年薪签约。

面对金钱,其父母果断拒绝,并表示:孩子拍视频只是一个兴趣爱好,不是用来作为谋生的手段的。

在孩子还是一个孩子,人生价值观还没有定型的时候,父母就是最好的老师。

在孩子还没有学会时不时从自己的生命中抽离而出,以局外人的态度来审视自己的时候。

作为父母,更应该冷静公正的给予孩子最中立的评价。

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真才实学也不需要刻意标榜。

我们这一生,不管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都要通过自我认识这条路。

对自己的认识越深,我们能走得越远。

人生需要张弛有度。

操之过急的岑父,虽然十分用力,对女儿的人生来说却可能是一次灾难。

人生的路,得失转换,喜悲参半。

拥有天赋是一种幸运。认识自我、用好天赋,才是一种令人欣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