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云讲堂│关键词:文化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

2020-07-21 23:34:14 作者: 文旅产业云讲

产业园区和一般的写字楼相比,最为重要的特征就是具备公共服务平台。文化产业园区的公共服务平台有哪些特征、哪些功能、哪些该重点关注的地方呢?我们通过具体的平台来做出分析。一、展示与交易平台

文化产业园区中孵化的文化企业,大部分都会是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的市场开拓、品牌宣传能力都比较有限,文化产业园区要在展示与交易方面多给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比如通过园区的门户网站对入园企业进行展示与宣传,比如集中组织园区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苏州创博会、西部文博会等专业性的展会。

相关主管部委一直特别重视文化产业展示与交易平台的建设,除了举办刚才提到的系列文博会。文化和旅游部还建设了专门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文化企业可以进行产品与信息的展示,可以申报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可以申请参加专门的投融资对接会等等。这个平台运营至今已有大概10年的历程了,从主管部委的重视我们就能看到展示与交易平台在园区服务体系中的重要性。

二、信息交流服务平台

文化产业园区是连接地方政府与文化企业的重要桥梁,相关政策信息的宣讲与对接是文化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的常态化、日常性工作。园区管理机构还要以创业者俱乐部、企业私董会、论坛研讨会等方式把园区企业团结起来,不断增强企业对园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人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做过大量的文化产业园区走访调研,我们发现成熟的文化产业园区每年度的信息交流活动最起码会有几十场,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集团化运营文化产业园区,所有园区每年度的信息交流活动能达到一千多场。

主管部委也非常重视文化产业园区信息交流相关工作,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几年来一直在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联盟的建设,预计这个联盟在2020年将正式成立,联盟也将成为园区信息交流服务的国家级平台。

三、专业技术、设备服务平台

这一类的服务平台主要建设在影视、动漫、游戏等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文化产业园区中。南京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案例。这个平台围绕以游戏动漫产业为主的数字文化产业,采用国际主流技术标准,提供数字运算、动态数据采集、影视后期合成及3D数字制作的设备和技术服务,该平台为南京市文化科技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人才支撑平台

人才是文化产业的第一资源要素,一个人往往能占领一个山头,一个人也能盘活一个产业。园区运营主体要为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引进、挖掘和激励打造支撑平台。在云南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调研的时候,我们看到园区通过构建产业集聚区、大师工作室、创客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吸引国内外艺术大师、创业团队、大学毕业生,甚至是残疾人参与创作紫陶产品,最终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五、管理咨询服务平台

众多文化企业具有“轻资产”的特征,它们所需要的服务多为“软服务”,管理咨询服务是“软服务”的代表。文化企业有政策、法律、人事等基础性的管理咨询服务需求,更有战略、文化、品牌等方面的咨询服务需求。几年来,人大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企业提供“云智库”服务,对入孵的重点文化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企业诊断”服务。主要的方式是企业在线上提交管理咨询的需求,孵化器组织专家团队在线下对企业进行集体会诊,会诊之后会给企业一份完整的诊断报告。

有一家企业根据孵化器的诊断的建议,全面调整了自身的管理模式,企业进入发展的快轨道,在半年内获得了大笔融资,最终被龙头企业收购,实现了华丽转身。

六、文化金融服务平台

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制约很多文化企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能否有效地为园区企业提供文化金融服务是衡量一个文化产业园区运营水平的重要标准。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一个思路是用园区运营主体自身的创投资金,另一个思路是为企业精准对接金融机构的资源。比如在北京的留学生创业园体系有一个“三三会”,就是每个月的第三个周三下午三点推介三个重点项目,人大文化科技园每年一度借助“三三会”的平台给园区文化企业做了大量投融资对接的工作,不少企业由此获得了大笔投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