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菜籽湖畔 军歌嘹亮

2020-07-21 23:33:29 作者: 枞阳:菜籽湖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高举的红旗、整齐的队伍、嘹亮的军歌、齐唰唰的脚步声!这是我们英雄的人民子弟兵,在麒麟镇团结圩圩堤上连续奋战三天之后,胜利归来的雄姿!

2020年“入梅”以来,菜籽湖水位节节攀升,已经超过了2016年的特高水位,直逼1954年以来的有历史记载的最高水位。麒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7月2日开始上堤巡查,7月6日又提高了风险防控等级,发动基层干部民兵和党员同志,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 在长达4公里的圩堤上日夜巡查,排险固堤。7月17日早晨,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太阳,麒麟镇人民似乎可以松一口气了!

“天有不测风云!”17日晚的一场暴雨又无情地侵袭了这片千疮百孔的土地……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在枞阳县城上码头防洪墙已经鏖战了4天4夜的武警蚌埠支队120余名官兵,在接到上级命令以后,于18日凌晨火线出发,赶至麒麟镇团结圩,执行紧急抗洪抢险任务。在长达2公里左右的高危堤段,官兵们在暴风雨中奋战了7个小时,终于堵住了管涌、暗流,加高加固了圩堤,并配合工程队将一塌翻圩段的险情成功排除!

“哪里有我,哪里有我,哪里就有一二三四,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战士的歌!”

19日清晨,暴雨仍在持续,当《一二三四歌》嘹亮的歌声响彻在菜籽湖畔这个风雨飘摇的小乡村的村口上空时,村民们都惊呆了。这些孩子啊,有的还只有十八九岁呢,在暴风雨中已经连续奋战了5个昼夜了,难道他们是钢铁铸成的吗?打着雨伞、穿起雨衣,光着脚丫、一路小跑,村民们不约而同来到村口的小桥旁,列队欢迎这群“最可爱的孩子”!风雨中,一边是高高飘扬的红旗、蜿蜒绵亘的红流,另一边是成片挥舞的手臂、热泪盈眶的脸庞……又是一个与天地争斗、与时间赛跑的一天!

战士们在泥泞里摸爬滚打、在洪水中潜游上浮。风声、雨声、号子声, 声声不绝;白浪、青苗、大红旗, 绵绵成片。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武警蚌埠支队一百二十余名官兵又在风雨中连续奋战了九个小时。将麻包装满土, 一层一层地垒在副堤之上, 堵住了多处的管涌和暗流,加固几处塌翻的地段。直到傍晚五点半钟,暴风雨停息之后,才乘车离开了团结圩的圩堤。

20日麒麟镇的上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枞阳大闸已经打开,滚滚的洪水通过窄窄的闸口向长江奔泻而去。团结圩防汛形势渐渐好转。武警官兵仍放心不下这里的险情,迎着黎明的曙光,这支英雄的队伍第三次驰援团结圩抗洪抢险工作。当我得到这个消息,立即赶往现场,已是下午五点多钟了。西山的余晖正照耀在战士们的身上,将他们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他们正排成两列纵队、喊着口号、唱着军歌,向临时停车场集合。

闻讯赶来的村民在两旁列队欢送。村里的妇女和孩子们捧着亲手煮熟的柴鸡蛋,送给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客车徐徐开动,军民们都热泪盈眶,依依不舍,挥手向亲人们道别。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三天里,武警官兵已和当地百姓结成了血浓于水的亲人关系。在这群送别的队伍里,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尤为让人感动:左手拄着拐杖,挺直着腰膀,右手向队伍前进的方向,行着标准的军礼,满眼泪光,口中喃喃地唱道:“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像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土地,背负着祖国的希望……”这位已过耄耋之年的老人,在71年之前,就从这里出发,背着粮食,随解放军渡过长江!今天他又站在这里,以一名老革命军人的身份,向这些年轻的共和国军人敬礼、送别。我想这应该是菜籽湖畔最嘹亮的军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