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见闻:凌晨巡堤忙 坚守保平安

2020-07-21 22:45:49 作者: 记者见闻:凌

原标题:记者见闻:凌晨巡堤忙 坚守保平安

位于扬州市开发区施桥镇的永顺村四面环水,境内沿江沿河岸线长8公里,是开发区巡防岸线最长的一个村。自汛期以来,一支由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巡防队伍在江堤日夜坚守,守护百姓平安。今天(7月21日)凌晨,记者在一线用镜头记录了他们的不眠之夜。

凌晨四点,永顺村的巡防队员们在村部集结,整装待发。今天是进入农历天文大潮的第一天,40多名巡防队员全体上堤,迎接洪峰。

施桥镇永顺村党支部书记周慧介绍,如果发生管涌现象,后果会很严重,所以今天要比往常更仔细地进行地毯式排查。

踏着泥泞的道路,伴着手电的微光,巡防队员们仔细排查堤岸边的每个角落。巡防队伍中有一位74岁的老人名叫殷克富,是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每年汛期他都会自发参与防汛,50年来从未间断。

殷克富说,巡防要检查背水坡的漏洞问题,一有漏洞要及时汇报。

多年防汛让殷克富有着丰富经验,今年,他也向村里主动请缨,要求负责岸线最长、最易出现险情的都墩口段。一段两公里长的江堤,殷克富仔细检查一趟得走上两个小时,而他每天如此,已经连续走了近一个月。

面对汛情,不仅老党员挺身在前,很多青春的身影也活跃在一线。1997年出生的大学生村官陈星月是村里最年轻的巡防员,她和村里的年轻网格员主动承担起夜班巡防任务。夜间除了疲惫,他们还要时刻面对蚊虫的叮咬。

陈星月介绍,每天最难熬的是遇到蚊虫,虽然穿着长袖,还是会隔着衣服咬,尤其是手上、腿上,一晚上要咬五六个包。

追随着前辈的脚步,这些年轻人也在防汛一线迅速成长,对“责任”二字有了更深的感悟。

陈星月表示,要学习这种韧性,更好的服务群众和老百姓。

一路走,一路巡。到早晨8:00,永顺村未出现一处险情,坚守了4个小时的巡防队员们也暂时安下心来,走下江堤。稍事休息后,他们还将再次出发,齐心协力守好这一方水土。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彭祝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