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5000年未改名的城市,就在湖南,你知道是哪吗?

2020-07-21 22:43:00 作者: 中国唯一50

我国地大物博,城市数量众多,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名字,每个名字背后,都有着独特的历史和文化故事。很多城市的名字都跟随朝代更替而改变,但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个地方,则是一个例外。这是中国最古老的地名,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而且沿用至今,一直没有更改过,这就是湖南零陵。

零陵位于湖南南部地区,地处湘江和潇水交汇处,是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零陵这个名字,早在五千多年前就已经有记载了。 司马迁的《史记·五帝本纪》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这里所说的零陵,指的是舜陵,或者说是舜陵的别称。把舜陵称为零陵,是源于舜帝南巡,在九疑死后,舜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从中原来到九疑,想要找到舜帝的陵墓,但最终并没有找到,在返回中原的途中,双双投水自尽于洞庭湖。为了纪念娥皇、女英的深情,人们将舜陵改称为零陵。

零陵不仅历史悠久,建制历史也十分久远。早在秦朝推行郡县制后,这里就已经设有零陵县,而且一直使用到隋朝。后来随着朝代更迭,但以零陵为名的地区一直都在,直到2005年,的那个地政府将这个千古地名设为永久地名,因此这个拥有5000年历史的地名一直延续到现在。悠久的历史,造就了零陵灿烂的文化,也在零陵境内留下了众多名胜古迹和自然景观,因此这里也成为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的地方。

地处湖南零陵、东安,广西全州三区县交界处的观音山,坐落在金三角地带,它“一脚踏两省,一鸡鸣三县”,地理位置优越,景观丰富,是重要的省级自然保护区。观音山上怪石嶙峋,石峰高矗,溶洞群宽敞如厅,石笋千姿百态。山顶有一天池,泉水穿山而下,流水潺潺,连绵不息。天池对面有一“西游洞”,长达2.5公里,最深处有20多米,上下分为七层,洞中有洞,景中有景,宏伟壮观,是世界罕见的洞穴奇观。

观音山脚下的龙潭飞瀑是最主要的景观,整个瀑布宽60米,落差达100米,远望如白练当空,近看似银蛇飞舞,那景象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前去的游客若有雅兴,可以在近百平方米的深潭中游泳、沐浴,或者在深潭边与三五好友一起来个野外烧烤,野趣十足。观音山旅游景区内饱含丰富的杀菌负离子,如今,已成为游客享受森林浴、避暑、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和登山探险者的良好驿站。

同样,观音山不仅有丰富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也不在话下。观音山上的观音禅寺,始建于明代中期,重修于清代嘉庆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观音寺院总面积达两千多平方米,分为上下两殿,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信教群众来此祭拜。特别是每年观音菩萨三大节日,即农历二月十九观音圣诞日、六月十九观音成道日和九月十九日观音出家纪念日,观音寺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庙会法会活动,湖南和广西两省八县区前来烧香拜佛、祈福还愿的人络绎不绝,最多可达上万人,场面十分热闹。

除此以外,零陵境内还有众多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这里景美人更美,众多灿烂的文化,让零陵成为如今优秀的旅游城市,吸引无数游客前往。(图片来源于携程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