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22日19:30云端公演 平凡世界书写不平凡人生

2020-07-21 22:43:43 作者: 秦腔现代戏《

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剧照

7月22日晚7点30分,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演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将在该院“秦腔学府”云剧院平台,通过线上付费观看方式,与全国观众“云”端相见,敬请关注。

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剧照

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讲述了我国当代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路遥,怀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为人民而创作,为时代而立传的故事。他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抗争病魔,意志超然,终攀登上中国当代文学最高峰,代表作《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全剧通过主人公可歌可泣、催人泪下的创作历程,表现了路遥不向命运低头、敢于挑战苦难、勇于奋斗、乐于奉献的辉煌而不平凡的人生,热情地歌颂了这位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扎根黄土地,坚持为人民创作,以作品传递人间真善美的大爱精神和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献身精神。

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剧照

该剧由我省著名编剧谢迎春创作,二度创作全部由戏曲研究院艺术人员担任。一级导演、省“百优”青年导演王化武执导,“梅花奖”演员李小青、李军梅领衔主演,院青年团创作演出。导演充分发挥了二度创作中运用时空自由的优势,运用穿插、旁白、闪回等手法,把生活故事和历史事件有机地联结起来,并适当展现了路遥《人生》《平凡的世界》中的人物原型和经典片段,将主人公路遥身上所展现出的吃苦、自强、抗争的人生经历,坚韧、执着的品质特征,奋斗、奉献、向上向善的精神内核,鲜明地呈现于舞台之上。

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剧照

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表示:“路遥是从陕北黄土地走出去的文学巨匠,他的创作始终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礼赞时代,礼赞人民。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也是从延安走出的红色戏曲团体,80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了许多精品力作。我们有责任和使命,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秦腔艺术,来讴歌和赞美这位文学巨匠,我们也试图通过这部作品,展现路遥的精神世界和文学世界,让更多人了解陕西,了解陕西文学和陕西戏曲。”

秦腔现代戏《路遥的世界》

路遥是陕西文化的一张名片,更是中国文坛一颗永不陨落的明星,路遥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去努力奋斗。排演该剧,必将进一步激励我们在平凡的世界中努力书写不平凡的人生,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