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出上联:“好女子好骑奇马”,书生下联打动女子芳心!

2020-07-22 18:54:47 作者: 才女出上联:

新年将至家家户户都要忙着备年货,与此同时一些列迎接新年的活动将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其中自然少不了贴对联,对联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无论其表达形式还是文化内涵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其表达形式言简意赅,通常都只有两句,但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单单两句就可以组成一幅山河画卷,也正因为其意境优美,通俗易懂而传承千年未曾失色,而在传承过程中也有不少脍炙人口的故事,其中尤以对联招亲被广泛传诵。

古代女性地位通常较低,不能接触良好的文化教育,但一些有钱人家却有些不同,他们通常会请家教来教自己的子女四书五经琴棋书画以期望能找到门当户对的人家。其中也不乏一些才华横溢的女才子青史留芳,而更有甚者凭借自己的才华为自己挑选伴侣的故事更是时常被传为佳话。

清朝康熙年间,江南有一大户人家姓李,因祖上有人在朝为官所以家境殷实,李员外家有一独生女儿,从小便宠爱有加,请了当地的有名的私塾师父教授其琴棋书画吟诗作对,而李姑娘自幼变冰雪聪明对诗词歌赋倒背如流,尤其对对联有着的浓厚的兴趣,甚至有时候连老师也答不上来。如今已经年芳17,一直没有找到好的人家,有一天李姑娘看父母愁眉紧锁想必又在为自己的终身大事烦恼了,心中不忍便提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来找夫婿。

她在门前贴一对联,并申明谁要是对出下联就能做她的夫君,消息一出城里奔走相告,这一日李家门庭若市,但来对的人都没有什么真才实学,一家人也是有些不耐烦了。人群中一白发老人走了出来看着上联:好女子好骑奇马,大声喊道“伪为人伪张长弓”,姑娘一听立马起身来看,结果看见一白发老者,心里着实不是滋味,正要发问,老者似有察觉抢先一步说到“姑娘莫急,这是我家公子让我喊出来的”说着一手指着身后一位白衣束发的书生,李姑娘一看书生怒气顿消脸儿一红径自跑回屋去了,一旁的父亲自然明白女儿的心思顺便打量了哪位公子倒也仪表不俗,当即留下二人商量婚礼大事了,没过几日便举行了大婚,此后二人花前月下吟诗作对当真是羡煞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