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关羽有3件事让人看不懂,到现在似乎也说不通

2020-07-22 18:54:27 作者: 《三国演义》

关羽关云长是三国时期的名将,同时也是《三国演义》里的五虎上将,更是被后人尊称的“武圣”。

然而客观的说,把关羽吹成了“武圣”有点过了。虽然关二爷武力值爆棚,军事能力一流,但就三国时期的名将而言,比云长兄强的人一大把,所以他距离“武圣”这个级别还有一段差距。

就《三国演义》来看,罗贯中先生非常偏爱云长。他把关羽“好色”的缺点给抹去了,并且还给其强行安排了“斩华雄”、“秒文丑”、“过五关斩六将”等一出出精彩的剧情。

正史中,华雄是人家孙坚杀的,文丑死于乱军之中,历史上也压根儿就没过“五关斩六将”这回事,这些都是演义美化关二爷的故事情节。

不过话又说回来,罗贯中还是有百密一疏的一面。《三国演义》里,关羽有3件事情说不明白,怎么看都不通。

首先就是关羽的坐骑赤兔马。演义中,关羽败走麦城,最后被吴国活捉而杀,其忠心的赤兔马也不愿吃孙家粮食而绝食自尽。这匹赤兔马陪着关羽驰骋了几十年:斩颜良、文丑,千里寻兄,长沙战黄忠,水淹七军,兵败被杀。

虽然赤兔马的功劳不小,绝食自尽也令人钦佩,但它好像有点过于长寿了。

因为赤兔马本来是董卓所有,后来他为了拉拢吕布才把宝马赐给了他。吕布死后,赤兔宝马被曹操得到,曹操为了讨好云长又把马送给了关二爷。前前后后总共算起来,赤兔马经过了几十年的战争生涯却依然充满了战斗力。

公元190年,18路诸侯讨伐董卓,吕布骑着赤兔马就打得各位大佬目瞪口呆了。而关羽兵败而死是在公元219年。也就是说,赤兔马已经活跃于战场之上快有30年了。

按照马的寿命来看,再好的千里马也就能活25岁,普通马甚至也就15年寿命,战马要驰骋疆场,服役期也就10年以内。

这匹赤兔马可以活跃于战场之上竟长达30年之久,这就有点过于长寿了,更让人看不懂。总的来说,即使它可以活过30年,但也不可能在战场上驰骋30年!

30岁的马就像100多岁的人一样,这个年龄段的武将能生活自理就不错了,怎么可能上阵杀敌;而濒临寿命终结的战马也一样,它能够延续生命就不错了,怎么还可能载着沉重的二爷到处征战呢!

再就是,关羽的“禄帽子”。按照罗贯中对关云长的外貌描写,关羽是红脸汉子,平时喜欢穿绿色的衣服袍子,还爱戴绿色的帽子。作者意图通过这样的衣着打扮把关羽打造成一个儒将的样子,这没啥毛病。

但“绿帽子”在古代和现代都意味着“老婆出轨”的意思,罗贯中这样的大文豪不可能不懂。

照道理来说,罗老爷子应该给二爷的帽子换个颜色才对,可他却没有。至于作者为何把这“绿帽子”非安在关二爷脑袋上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就是,关羽北伐时刘备与诸葛亮都不去帮忙。公元219年,镇守荆州的关羽亲自率领大军猛攻襄阳、樊城,期间还放水淹了曹操派来的7支援军。然而这个时候,吴国的孙权非常不厚道地偷袭了荆州,后院起火的关羽最终也落了个兵败身亡的悲剧下场。

然而就当关羽在前线与曹家打得“不亦乐乎”之时,成都的刘备、诸葛亮却在一旁“看起了电影”,这两位竟然没有发一兵一卒去支援关羽。

要知道,关二爷与刘备有结义之情,而且他为了给刘备开疆扩土,以一州之力去和整个曹魏决战,身为大哥的刘备于公于私都应该前去帮忙才对。别的不说,刘备至少应该派三弟张飞前往荆州支援关羽,但刘玄德兄却选择了沉默。

就罗贯中所描述的刘、关、张3人桃园结义以及当时的形势而言,这完全让人看不懂也说不通。

虽然罗贯中非常偏爱关二爷,但还是在《三国演义》里给后人留下了这3个谜团,让人怎么也看不懂,直到现在也说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