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趣事:“伊尹”是如何从一名厨师成长为商朝第一相?励志!

2020-07-18 11:06:23 作者: 历史趣事:“

引文

伊尹(公元前1649年-公元前1550年),姓姒,伊氏,名挚,商朝开国元勋,辅佐商汤灭夏,被商汤拜为尹(丞相),先后辅佐商汤、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位君王,卒于沃丁八年,终年100岁。

(伊尹 图片来源于网络)

身世之谜:空桑说

关于伊尹的出生有一个传说:伊尹母亲在怀孕期间做了一个神奇的梦,她梦见一个神仙告诉她,她家的石臼出水了,要一直向东奔跑,千万不可以回头。第二天她把这个梦告诉了家人,古人对于做梦梦见的事情特别重视,认为做梦是上天的指示,家人就把这个梦告诉了部落里的其他村民。

(石臼 图片来源于网络)

果然,没过多久,家里的石臼开始往外冒水,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开始向东跑去。伊尹的母亲没有忍住回头看了一眼,他发现整个部落已经全部被淹没,她还没来得及惊叹,就化成了一棵桑树。因为她当时正怀孕,所以化成了一棵空心的桑树。

后来有莘国的一位采桑女发现了槐树中有一个婴儿,就把这个婴儿带回去交给国王,国王让自己的厨师去养这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是伊尹。

有侁氏女子采桑,得婴儿于空桑之中,献之其君。其君令烰人养之。察其所以然,曰:“其母居伊水之上,孕,梦有神告之曰:‘臼出水而东走,毋顾。’明日,视臼出水,告其邻,东走十里,而顾其邑尽为水,身因化为空桑”,故命之曰伊尹。此伊尹生空桑之故也。

——《吕氏春秋》节选

很多古人的身世都带有传奇色彩,一是为增加其神秘感,因为神秘,普通人才会敬之畏之。二是因为身世带有传奇色彩,暗示出生就不是普通人,他日后的成就也必定会不普通。当然关于伊尹的“空桑说”只是传说而已,现存的史料对伊尹身世的记载少之又少,故对于伊尹的身世一直存在争议。

烹饪之道与治国之道

伊尹从小就非常聪明,因为跟着收养他的厨师一起长大,自然练的了一手好厨艺。伊尹非常聪明,得到了有莘国国王的赏识,不仅让他学习知识,还让他做国王女儿的老师和仆人,而且还担任厨师。

昔伊尹为莘氏女师仆,使为庖人。

——《墨子》节选

据说,商汤娶了有莘国国王的女儿,伊尹作为仆从和厨师一同嫁了过去。伊尹作为作为厨师,每天都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菜。

可是有一次一连几天,商汤发现他的菜没有味道,有的时候又苦又涩,商汤就让人把厨师伊尹带来训斥,伊尹却不慌不忙的说:“作为厨师我当然知道做菜的调料要怎么放,这几天我做菜时苦时涩,就是为了提醒大王治理国家和做菜其实是一回事,不可操之过急,也不可懈怠,要掌握好火候才能如愿以偿。”

天子不可强为,必先知道。道者止彼在己,己成而天子成,天子成则至味具。

——《吕氏春秋》节选

伊尹把烹饪之道和治国之道相结合,商汤听完大吃一惊,他没想到一个厨师竟然有如此见解,商汤大喜过望,就暗中派人调查伊尹的身世,才发现伊尹是饱学之士,于是就拜伊尹为师,让伊尹教他治国之道。

汤之于伊尹,学焉而后臣之,故不劳而王。

——《孟子》节选

(商汤见伊尹 图片来源于网络)

商朝第一相

商汤心怀取夏而代之志,伊尹经常以尧舜之道告诫商汤。在政治上,伊尹洞察民情,使得商汤颇受百姓爱戴;在军事上,伊尹制定战略,准确建议商汤把握时机,讨伐夏桀。

以尧舜之道要汤。

而说之以伐夏救民。

——《孟子》节选

在伊尹的辅佐下,商汤先灭掉距离较近的夏朝附属国“葛”,后又继续灭掉了豕韦国、顾国、昆吾国。在伊尹的建议下,商汤绕道直达夏朝国都,与夏桀决战于鸣条,最终战胜夏桀,灭掉夏朝,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二个朝代。商汤拜伊尹为相,掌管朝政。

尹,正也,谓汤使之正天下。

——《史记·殷本纪》节选

(商汤灭夏之战 图片来源于网络)

商汤死后,伊尹继续辅政,他一共辅佐过商朝五代君王,被后世誉为“商朝第一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