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味问政,一问到底!问政山东之问政淄博!

2020-07-19 21:31:30 作者: 辣味问政,一

?点击上方蓝字,获取更多时政热点


2020年7月16日,《问政山东》第59期,进入问政16市政府工作新阶段的第6站——淄博,节目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推进实施;聚焦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社会普遍关切的民生问题;聚焦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作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民解忧,为企业发展纾困,辣味问政,一问到底。



本期节目邀请到淄博市市长于海田,淄博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魏玉蛟,淄博市发展和改革***主任陈思林,淄博市财****王连忠,淄博市文化和*****周茂松,现场接受问政。



一|蒲松龄、聊斋城,旅游资源高人一等;你不管,我不管,浪费资源入木三分!



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全国全省工业重镇。当前,淄博正按照**、省政府部署要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着力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在提升和发展中,淄博也有一些短板和问题亟需解决。



最近几年,淄博提出打造“旅游强市”,围绕“蒲松龄”和聊斋做了不少文章。“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有着“世界短篇小说之王”美誉的蒲松龄,就是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蒲家村人。作为聊斋文化发源地,聊斋城景区是淄川区旅游业发展的一张王牌。然而,6月30号下午2点,记者来到这里意外发现,景区早已关门谢客。



记者采访当天,景区门口还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


记者在淄博市政府网站上找到一则消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引导生活服务业有序开业复工精神,自2月27日起,我市恢复开放5家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高等级的4A级聊斋城景区并不在其中。



聊斋城关门谢客半年多,当地主管部门知道吗?随后,记者找到了淄博市淄川区文旅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只是起到一个行业监管和指导的作用。



除了聊斋城景区,记者还了解到,2016年,由浙江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投资建设的聊斋文化创意园项目落户蒲家村,项目共分为梦幻聊斋VR主题公园、蒲家古村保护性开发等板块,总规划面积1600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淄博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资料显示:2017年,聊斋文化创意园一期项目梦幻聊斋VR主题公园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预计于2018年10月开园。然而直到今天,梦幻聊斋VR主题公园内除了一座铁架子,没有任何施工迹象,现场荒草丛生。



VR项目进展不顺利,蒲家古村保护性开发步子也很慢。记者在村里走访发现,不少宅院已经倒塌,宅院内更是杂草丛生。



早在2010年,淄博市就提出整合旅游资源,改变聊斋景区管理模式,实行统一管理,专门成立了“聊斋景区管理***”。这十年间管委会起作用了么?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是只有一个人的空部门。一个人,不可能管那么大的聊斋城。



针对片中反映的问题,淄博市市长于海田表示,蒲松龄和聊斋文化是淄博的一张金字招牌和名片,淄博市一直在做工作,现在看来这块金字招牌没有用好,十分可惜。下一步我们通过联系一些高端文旅企业,争取把这块金字招牌开发好。



关于短片中的问题,淄博市文化和*****周茂松现场表示,我们文旅部门作为监管部门,监管工作没有做好。聊斋城关门这个事是因为要更换主题,长城影视公司经营了几年以后,到2020年的1月份合同到期,我们市区两级部门招商,又招了一个全国比较知名的文旅企业,7月份签约,8月份进入,初定10月1日再正式开放。



2010年,当地成立了一个副县级的“聊斋景区管理***”,而管委会的却人说,这是个空部门。一个副县级的部门,空了10年之久。对此淄博市市长于海田表示,市里没有这个机构,下节目以后,再详细地了解一下情况。淄博市政府关于印发淄博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其中提到:2020年,全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对此淄博市市长于海田表示,这几年淄博一直在努力的招商引资,但是不尽人意,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文旅IP的规划、设计、建设,让游客来了以后有好的感受。


二|动画产业园变烧烤大院 这就是估值80亿的市重点项目?


7月6号,记者来到海联国际动画产业园,发现园区内很难看到动画元素,取而代之的是烧烤摊、婚介所、酒吧、减肥中心等场所。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