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有福之人两腿毛,无福之人毛两腿”,啥意思?古人生活经验

2020-07-22 18:55:04 作者: 俗语“有福之

自古以来,求福避祸是每个人的心愿。很多人在事业失败后,还会以“福薄”来自嘲。而在古代,流传着很多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福、无福的方法,这些方法中,包括这样的一句俗语:有福之人两腿毛,无福之人毛两腿。

古代社会的很多俗语,来自古人对自身所处社会的一系列社会现象的观察,并在观察后做出一种总结,而后得出俗语。当下很多历史学者,也喜欢通过古代俗语来作为分析、判断古代社会情况的依据之一。其中,本文所提到的俗语既属于这种情况。

先说“有福之人两腿毛”。在古代中国,所谓的有福之人,大多属于官僚和富商这两种群体。这两种群体的特点在于常年养尊处优,因此不用从事一线劳动。而寻常百姓所从事的工作,或者是工匠,或者是农民,其中农民占据主流。农民在下地的时候,身穿短衫在水田里插秧。在风吹日晒和泥水搅拌之下,腿上的汗毛得不到保护,会大范围的脱落。而工匠在从事手工业的时候——比如铁匠打铁的时候,打铁炉的高温也会导致腿上的腿毛被烤焦。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官僚和富商们,因为不用下田从事生产劳动,也不用从事手工业生产,因此,官僚和富商们的腿毛,要远远多于农民和工匠。古人根据这个特点,得出了这句话:有福之人两腿毛。此外,官僚、富商家子弟,由于生来就处于养尊处优的成长环境中,因此腿毛也比同龄孩子要重一些(过去穷人家小孩在很小的时候就要给地主放牛或者下田劳动了)。古人也会根据小孩的腿毛程度,来推测小孩出自于什么家庭。

再说“无福之人毛两腿”。这句话看起来和上文极为矛盾。但实际上,这句话的“毛”和上文的“毛”并非一个概念。上文的“毛”属于名词属性,而这个“毛”则是动词属性。所谓“无福之人毛两腿”,指的是没有福气的人,两条腿常年不闲——这个“毛”可以理解成没有空闲的概念。在古代,官僚地主往往支配他人做事,自己坐享其成。而作为宅子里的仆人,则要负责跑腿,因此“毛两腿”。此外,农民常年在农田奔走,也是“毛两腿”。古人根据这个特点,又总结出了这句话:无福之人毛两腿。

在当下,随着社会发展、科技发达。很多辛苦的工作,都可以通过机械来完成,比如说种地,大多数农民都是使用拖拉机等农业机械进行工作。因此,根据“两腿毛”来判断一个人是否尊贵的理论已经过时;并且在当下,由于社会的变迁,即便是大老板,也需要为经营生意而奔走于世界各地,因此用“毛两腿”来衡量一个人没有福,也已经过时了。因此,本文提到的这句俗语,可以当作古代文化的一种展示来看待,并不适用于现代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