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我先行丨冯亮:因灾致贫志不贫 自强不息摘“穷帽”

2020-07-20 19:15:17 作者: 脱贫致富我先

(速新闻记者 洪磊 通讯员 夏明 姜茜茜)一人遭灾,全家受累,因灾致贫现象时有发生。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意外伤害、自然灾害等是难以承受之重,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镇北村17组的冯亮一家便是如此。

一起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让年轻力壮的冯亮身受重伤,高昂的医疗费用形成了支出型贫困,冯亮一家因此被纳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名单。困难面前不服输、不退却,身陷贫困志不贫,短短几年时间,冯亮通过劳动务工、开收割机、从事稻虾共作实现了脱贫“摘帽”。

冯亮在为收割机添加润滑油

“这台收割机是‘致富机”,今年麦收期间,为咱家增加了一万多块钱的收入!”7月18日上午,冯亮正在家中为收割机添加润滑油,他边忙边说,麦收结束后,要定期对收割机进行检修保养,保障各个部件完好无损,等到秋收时再派上用场。

近半小时,收割机保养完毕。“我这条受伤的腿算是落下‘病根’了,干不了重活,站多了、蹲久了就会疼得厉害。”采访现场,冯亮满头大汗,走起路来略显吃力。他领着记者来到前屋,搬来一条长凳坐定后,回忆那起飞来横祸。

2014年10月,还在苏州打工的冯亮驾车正常行驶在路上,不料,被迎面驶来的一辆私家车猛烈撞击。这起交通事故造成肇事司机当场死亡,冯亮也当场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后经调查与鉴定,肇事司机系醉驾。因对方当场死亡,冯亮所得赔偿非常少,所有的医疗费用几乎全由自己承担。

车祸造成冯亮的左腿和左脚严重受伤

“车祸发生后,我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浑身到处是伤,左腿、左脚严重骨折,前前后后花费了70多万元,不仅花光全家多年的积蓄,还找了多个亲戚朋友借钱,当时真感觉‘天要塌下来’了!”冯亮回忆道。

冯亮今年31岁,全家共四口人,父母年过花甲,其兄精神失常。车祸发生之前,冯亮先是在苏州某汽修店打工,干了两年多的汽车维修工。后转行到苏州一家广告企业,每年工资性收入在8万元左右,虽然日子算不上富裕,但全家人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突发变故犹如晴天霹雳,让冯亮一家遭受重创。

当年,镇北村村组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对冯亮进行帮扶,通过落实低保政策帮助解决家庭困难,并引导其通过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在村里的帮助下,冯亮重拾信心,从2016年下半年起,正式走上了就业增收、创业致富的道路。

2016年9月,通过政策引导,冯亮获得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购买了一台收割机,从事稻麦收割作业,每年可增收3万元左右;2018年,他又流转本组50余亩土地进行稻虾共作,每亩地纯收益可达1200元;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到村里土豆种植基地帮忙,年可获收入约1.5万元……现如今,冯亮一家稳定增收,生活越来越好,已经顺利脱贫。

冯亮在查看虾苗长势

“虾苗是今年年初投放进去的,已经卖过一批了,成功收回了成本。”在稻虾共作基地,冯亮从水塘里拉起了地笼,看着长势喜人的龙虾,他信心满满地说:“因灾致贫是一时的,只要勤劳肯干,生活就能改善,幸福也一定会来临!”

责任编辑 刘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