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男子异地躲藏3年终落网

2020-07-20 19:13:41 作者: 非法猎捕野生

7月20日,据韶关市乳源县公安局通报,经刑侦、森林、网警多警种协同作战,跨地区侦查,成功将一名潜逃3年的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盘某端抓获。

据了解,2017年4月13日,乳源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在开展打击网络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森网2017”中,侦破一起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案。在案件侦查过程中,警方查出盘某端有非法猎捕藏酋猴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嫌疑,遂依法立案侦查。但盘某端在案发后离家外出,民警数年来多次查人未果,通过其家属做思想工作劝其投案自首也没有回音。今年3月25日,森林分局依法对盘某端进行网上追逃。

近日,得益于“智慧新警务”平台分析判断,民警根据线索掌握到盘某端在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镇一带活动,随后成立抓捕小组前往顺德展开抓捕行动。7月15日,在顺德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民警顶着烈日蹲守4个小时,终于将盘某端抓获归案。在铁证下,犯罪嫌疑人盘某端对非法猎捕藏酋猴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原来,当初盘某端离开乳源后,听闻乳源有收购野生动物的同行被抓,便再也不敢回家,三年来躲藏在顺德以打零工维持生计,惶惶不可终日。警方找到盘某端时,他并未反抗,而是淡淡地说道:“我知道自己做过的事,迟早要被抓的,这一天还是到了。”

据民警介绍,藏酋猴是中国特有物种,属于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分布于中部地区,东至浙江、福建,西到四川,北达秦岭南部,南界为南岭。近年来,乳源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物种也丰富起来。

目前,犯罪嫌疑人盘某端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全媒体记者 张中 通讯员 冯虹 林杰 文/图

编辑 叶玉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