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牛的阳谋是什么?四大阳谋,学会一种就不会被人摆布

2020-07-22 18:56:54 作者: 中国历史上最

阳谋是阴谋的对立面,阳谋是采取光明正大、因势利导的方式,随势而动,随情而发,无迹可寻,因此,阳谋几乎是没有破绽的,也极难被破解。

中国历史上最牛的阳谋有四个,即二桃杀三士、围魏救赵、推恩令和挟天子以令诸侯。

我们先来说说二桃杀三士。二桃杀三士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时代,齐景公的麾下有公孙捷、田开疆、古冶子三员猛将,徒手到拽牛尾、下水擒鳖鼍、倒拔垂杨柳都是手到擒来的拿手小菜。

三人在沙场上因此立下过赫赫战功,但随着功劳越来越大,他们越来越趾高气昂、目中无人了,甚至就连齐景公都不放在眼里。

齐国名相晏婴,也就是《晏子使楚》的那位,见到越来越桀骜不驯的三人很是忧虑,便多次向齐景公进谏早日将此三日除掉,齐景公下不了狠心,始终拖延不决,晏婴只好暗中等待时机。

很快机会就来了。一天,鲁昭公访问齐国,齐景公设宴款待。鲁国由叔孙蜡执礼仪,齐国由晏婴执礼仪,君臣四人坐在堂上,“三杰”佩剑立于堂下,态度十分傲慢。晏婴心生一计,决定乘机除掉他们。

当两位君主酒至半酣时,晏婴说:“园中金桃已经熟了,摘几个请二位国君尝尝鲜吧?”齐景公大悦,传令派人去摘。晏婴忙说:“金桃很难得,还是臣亲自去吧。”不一会儿,晏婴领着园吏,端着玉盘献上六个桃子。

六个桃子白里透红、水嫩似火、鲜艳欲滴,看得众人直流口水,晏婴按照礼数,先分给了鲁昭公一个,齐景公一个,大夫叔孙一个,叔孙推辞说:“我的功劳哪里有晏相邦大呢?这桃只有你才配得上享用”,晏婴推辞不受,二人客套了数个回合,齐景公见状就说:“你们二人对齐国都有社稷之功,那就每人各享用一个吧!”

晏婴和大夫叔孙只好奉命各食用了一个,就这样,桃盘里只剩下两个桃子了,晏婴心生一计道:“现在桃盘里只有两个桃了,不如让请君王传令,谁的功劳大,谁就有资格享用这两枚桃,如何?”

齐景公就依从了相邦晏婴的提议,这时,公孙捷抢先一步上前说:“有一次我陪大王打猎,突然从林中蹿出一头猛虎,是我冲上去,用尽平生之力将虎打死,救了国君。如此大功,还不应该吃个金桃吗?”晏婴说:“冒死救主,功比泰山,可赐酒一杯,桃一个。”公孙捷饮酒食桃,站在一旁,十分得意。 ”

旁边的古冶子见状,厉声大喝了一句:“想当年国军过黄河,一只大鼋兴风作浪,咬住了国君的马腿,一下子把马拖到急流中去了。是我跳进汹涌的河中,舍命杀死了大鼋,保住了国君的性命。像这样的功劳,该不该吃个桃子?”

齐景公回忆起来了往事便说:“寡人当年在黄河险些被大鼍吃掉,如果不是古冶子,我这把老骨头早就葬身黄河了,古冶子绝对有资格享受一枚鲜桃!”

田开疆见桃子被分完了,急得连忙高声吼道:“当年我奉国君之命讨伐徐国,舍生入死,斩其名将,俘虏徐兵五千余人,吓得徐国国君俯首称臣,就连邻近的郯国和莒国也望风归附。如此大功,难道就不能吃个桃子吗?”

晏婴假装面带难色说:“田爱卿的功劳确实很大,不过桃子现在吃完了,等到来年桃子成熟了,再享用如何?”

田开疆一时面子上过不去怒火填胸地悲愤道:“大虎、杀鼍这点小功劳算得了什么,想我为国鞠躬尽瘁、粉身碎骨,到头来连个桃子都得不到,我还不如去死了算了!”,话刚说完,田开疆立马拔尖抹了脖子。

公孙捷很后悔说:“我因为一点小功却抢了田开疆的大功,实在是不义,我还有什么脸活在这个世界上”,于是,公孙捷也拔剑自刎了。

古冶子更是惭愧的无地自容说:“我们三人义结金兰时说过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今天我违背誓言,酿成田开疆和公孙捷自刎身亡,我真是玩死难辞其咎!”,古冶子话音未落,也拔出剑自刎了。

齐景公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造访齐国的鲁昭公更是被惊得目瞪口呆,只有晏婴露出了狡黠的微笑。

围魏救赵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二计,此计的精髓在于表面舍近求远,实则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从而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第二个阳谋是围魏救赵。围魏救赵出自桂陵之战。公元前354年,庞涓率魏国军队围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形势岌岌可危,赵国向齐国求援,齐国应赵国的请求派出以田忌为主帅,孙膑为军师的前沿对敌指挥部,统兵八万前往救援赵国。

田忌原本打算远奔赵构都城邯郸,与赵国守军来个里应外合对魏军实施夹击之势,孙膑不同意,主张趁着魏国都城大梁空虚直奔而去,以假装袭击大梁引诱庞涓回师,然后半路设伏可以逸待劳,一举击败魏国大军,田忌听从了孙膑的计谋,将庞涓打得大败。

第三个阳谋是“推恩令”。推恩令是主父偃提出来的高超阳谋,汉景帝朝,因为削藩酿成“吴楚七国之乱”,西汉中央政府险些被颠覆,鉴于武力削藩的成本和风险太大,汉武帝时期,各诸侯国又有尾大不掉之势。

于是主父偃给汉武帝上书说:

“‘古者诸侯不过百里,强弱之形易制。今诸侯或连城数十,地方千里,缓则骄奢易为淫乱,急则阻其强而合从以逆京师。今以法割削之,则逆节萌起,前日晁错是也。今诸侯子弟或十数,而适嗣代立,余虽骨肉,无尺寸之地封,则仁孝之道不宣。愿陛下令诸侯推恩分子弟,以地侯之。彼人人喜得所愿,上以德施,实分其国,不削而稍弱矣。’于是上从其计。”

也就是主父偃建议汉武帝行“推恩之策”,让原本只有诸侯王嫡长子可以继承的诸侯国,按比例分封给诸侯王的所有儿子,诸侯王子嗣们依次裂土受封,这样一来,诸侯国越分越小,最后与普通的老百姓没有区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