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志愿力量 劲吹文明新风

2020-07-21 18:51:52 作者: 汇聚志愿力量

近年来,七星关区麻园街道双树社区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契机,不断强化阵地建设,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切实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逐级推进 阵地建设全覆盖

健身室内舞者成群,阅览吧里阅者如潮,道德讲堂内红歌飞扬……7月,蝉鸣阵阵,步入双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浓浓的文化气息迎面扑来。

“每天的努力,会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花香……”在社区道德讲堂,社区居民正在深情演唱歌曲《幸福小康》,优美、昂扬的歌声在站内回响。

“像我们这样的老人退休后在家无所事事,如果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参与相关的志愿活动,不仅能给他人带去温暖,还能为社会做点事。”吴声智是一名声乐爱好者,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2017年,吴声智参与了社区志愿服务,为居民义务上声乐课。3年来,风雨无阻。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参与合唱的老人从最初20多名增加到现在的100多名。

据双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封影蔚介绍,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2018年以来,双树社区以“大党建”为统领,以“党旗飘起来·双树益起来”为服务理念,积极整合资源,推进阵地建设,打造了公益志愿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并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大讲堂、亲情餐食堂等11大功能区域。

阵地建设完成,还需形式多样的活动支撑。社区积极招募注册了800名志愿者,组建了13支志愿服务队,每周定时定点开展瑜伽、合唱、时装秀、老年健身操等文体公益课程及心理咨询、公益红娘、健康小屋免费体检等特色服务,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开阔居民眼界。

广泛参与 志愿服务多元化

与楼下的喧闹不同,在社区“四点半学校”,孩子们有的安静地翻看书籍,有的在做笔记,志愿者王际州正忙着辅导他们的暑期作业。

“对于贫困家庭、双职工家庭来说,学生放假,课业辅导就成难题。”王际州是四川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了解到社区很多孩子因疫情耽误了学习,便主动申请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顺利完成课业。”

除了免费的辅导,双树社区还积极开展助老、文化、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文明交通劝导、就业培训、“五城同创”宣传、政策宣讲、安全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增添社区工作活力,拓展了社区服务范围。

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双树社区深入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树立了“最美社区人”何建平、“好媳妇”王成飞、“伟大母亲”彭先明、“道德模范”康龙飞、“优秀志愿者”吴声智和邓娟等先进典型,让居民争相学习,社区文明蔚然成风。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延伸到哪里。丰富的活动、新颖的形式,让社区文明实践工作贴近实际、走近百姓,更加入脑入心。如今,越来越多居民加入进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文明之花扮靓社区。

真情帮扶 文明新风进心坎

“虽然儿女不在身边,但志愿者们常来看我,我非常感动。”双树社区熊头小区居民肖大全属空巢老人,腿脚不便。为了让老人安享晚年,社区志愿者时常为老人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让老人感受社区的关怀和温暖。

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双树社区以公益为主题,通过开展助学助医、扶弱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社区搭建的微心愿认领平台,募集各类公益资金25万元,切实为社区叶良绪、叶义、彭先明、杨婷等****,在生活困难、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进一步增强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统计,目前,双树社区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6次,服务5000余人。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惠及千家万户,双树社区只是七星关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七星关区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24万余名志愿者、1152支志愿服务团队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实践站逐渐成为****的“加油站”。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七星关区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德耀七星、志愿黔行”为主题和主线,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围绕体制机制、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贯通融合、创新发展等,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参与中得到实惠、获得精神滋养,增强了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