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精品课召来首场在线家长会 提出识别网课老师的四点标准

2020-07-17 21:52:35 作者: 有道精品课召

中新网7月17日电 7月17日晚,有道精品课召开首次给全国3.8亿网课家长的在线家长会,针对当下网课老师良莠不齐的行业现状,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

2020年全国有1.9亿中小学生转到线上上课。在线教育爆发,网课老师们也站到了聚光灯下,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上网课的关键是跟对好老师”这一观点渐成家长共识。为此,有道精品课首次提出识别网课老师的四点标准:第一,名校毕业是最低门槛;第二,不要单纯看教龄,而要看一线教学课时数和学生数;第三,对于不同学生,教学内容要有针对性;第四,具备跨界能力,超越书本。

网课老师不应只凭教师资格证

“现在是在线教育行业的高速发展期,但网课老师的遴选始终缺乏标准,老师的口碑关系外界对整个行业的看法。”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认为。

2019年9月13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通知,要求培训机构的老师,未取得教师资格者,今后培训机构不得继续聘用。相较于公立学校的老师有教育部的等级资质的认证,网课老师只有此项准入门槛,缺乏行业标准。

据各大教育机构的广告投放,目前各家品牌对网课老师的推广重点多为“名校毕业”、“教龄久”、“有解题大招”……

初中学生家长章简育认为,“广告上的老师看介绍都非常优秀,但实际教学水平怎么样?我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带着孩子一个个地试听,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有道精品课首次提出网课老师的标准

在这场家长会上,有道精品课让两位主讲老师和一位辅导老师站到台前,针对家长提问,并结合过往工作经验,对家长提出识别网课老师的四点标准:

第一,名校毕业是最低门槛-名校毕业的人在学生时期往往成绩优异,更能理解学科本质,这是非常重要的“名师基因”。“但是,名校毕业只是我们在遴选有道精品课核心名师的一个最低门槛。”家长会上有道精品课高中物理主讲老师、理科带头人李楠老师说。

第二,家长不要单纯看教龄,而要看一线教学课时数和学生数-“我自己的感觉,现在1年线上教学经验,抵得上10年线下教学经验。”为什么这么说?有道精品课的老师给家长们算了笔账:在线下的课堂,每个周末上课,他同时带10个班左右,所以同一个知识点,一个学期一般讲10~20次;但在线上课堂,因为公益课、公开课、付费课每周循环开设,同一个知识点他一个学期就能讲100~200次。

第三,对于不同学生,教学内容要有针对性-由于网课学生基数大、背景复杂、学科基础差异大,这对网课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网课老师在授课时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做到分层次、分梯度教学。

第四,具备跨界能力,超越书本-有的课程广告将高中某学科分为478个必考知识点,231个大招和方法。但有道精品课认为,好老师应该让学生越过书本,看到知识点背后的学科逻辑,学以致用,这需要老师具备非常强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