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三国战争:诸葛亮再度北伐,北攻陈仓受阻,南夺曹魏两郡

2020-07-22 18:56:03 作者: 解析三国战争

公元228年,十一月。

诸葛亮听闻曹休在石亭大败,魏军损失惨重,他再度上书后主刘禅准备北伐。

从第一次北伐因为街亭之失无奈退入汉中,诸葛亮在这里已经呆了半年有余。

可恰恰是这半年的时间,诸葛亮身边的武将却相继凋零,赵云、阳羣、马玉、阎芝、丁立、白寿、刘合、邓铜等及曲长、屯将七十余人。

诸葛亮每次想到这里,都忍不住痛哭流涕,这些人都是纠合四方精锐,耗时十几年培养的人才,这连串的爆炸性离世,让他难免忧心忡忡。

如今,蜀汉二代将领中姜维、王平都皆新锐,尚不可能一下跳进蜀汉核心圈层。

任何一个政权,最害怕某一个圈层突然断崖式的消失。

如果没有后继人才替补,整个政治框架会很快的坍塌。

公元228年,十二月。

诸葛亮引兵出散关,进抵陈仓。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败之后,曹魏二代核心军事将领曹真已经下令让郝昭、王生镇守陈仓,加固陈仓防卫。

郝昭长期镇守河西,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诸葛亮听闻镇守陈仓的是魏将郝昭,心中大为惊愕。

“亮本闻陈仓城恶。及至,怪其整顿。闻知昭在其中,大惊愕。孔明素闻昭在西有威名,念攻之不易。”

郝昭的出现类似诸葛亮正准备看着长安城美美的下饭,突然一只苍蝇塞到了他的嗓子眼,咽又不敢咽,吐出来更恶心。

抵达陈仓城下的诸葛亮,先是派遣郝昭的老乡靳详劝降。

靳详还没怎么说话,郝昭就在城下高声喊叫:

你回去吧,魏国的法律您比我清楚,叛变是要家人连坐的。再者,我们家族世受国恩,您还是回去吧。

靳详灰溜溜的回到了诸葛亮的大营,诸葛亮一看不行呐,陈仓城不好攻,还是要圈圈郝昭啊!

我当年兵出祁山,三郡之地接连响应,如今都怼到了长安家门口,这郝昭不应该不投降啊,你再去劝劝他。

靳详再一次来到陈仓城下劝说郝昭,郝昭在城头上一看,直接撂下了一句狠话:

“前言已定矣,我识卿耳,箭不识也。“

你再磨磨唧唧,直接就射死你这孙子。

诸葛亮攻心不成,唯有攻城。

陈仓城仅有一千多守兵,而此次诸葛亮的兵力有几万人,就是车轮战也能耗死郝昭。

不过,陈仓城的坚固远远超出了诸葛亮的想象。

蜀军架设云梯攻城,城头上的魏军便纵火焚烧云梯。

攻城时,将上部云梯垂于城墙上

蜀军用撞车攻打城门,蜀军便用石磨砸烂冲车。

诸葛亮大怒,下令制作百尺高的井字形木栏,士兵们站在上面向城中射箭,压制魏军防御。

城下的士兵则迅速填塞护城壕沟,再架设云梯登城。

不料,郝昭在内城又修筑了一道城墙。

郝昭死守陈仓,诸葛亮始终无可奈何。

他只想下令让士兵们开始挖掘地道,就是钻地道,也要钻到陈仓城里。

郝昭同样开始挖掘地道,双方士兵展开地道战,在地道里面互怼,同样无法顺利冲进陈仓城。

陈仓城被围二十多天,诸葛亮仍旧毫无办法。

陈仓城虽然未被攻下,但是一千多人扛着几万多人始终不是什么幸事。

陈仓一旦被攻破,诸葛亮便可长驱直入怼向长安城。

此时镇守长安的是魏将曹真,曹真为何派遣重兵救援呢?

当时曹真派遣费耀驰援,史书没有记载具体的数量,想必数量不会太多。

而曹魏东部战事发生时,魏明帝已经让张郃都督关中诸军往受节度,合力南下进攻江陵。

可是大军抵达之后,水浅难行,张郃带领大军屯驻在方城。

诸葛亮引兵进攻陈仓,魏明帝又急忙征召张郃回到洛阳,让他引兵驰援长安战事。

我们能够想象张郃在离开长安时,可能带走了大量的兵力,曹真镇守的长安地区才会出现兵力奇缺的状况。

曹真作为西线统帅,面临兵力奇缺的情况下他会怎么做?

最为理想的状态是郝昭镇守陈仓,曹真坐守大后方长安城。陈仓有失,郝昭一行人还可以退往长安城联合守卫。

如果他调集长安城所有兵力直接驰援陈仓,一旦这股兵力被诸葛亮集中歼灭,关中平原就会被诸葛亮直接收入囊中。

这也是为什么曹真没能派出大量兵力驰援郝昭的原因,因为长安城的兵力应该是不多的,他无法派出更多的兵力。

而张郃也同时昼夜奔袭,大军还未抵达,诸葛亮已经撤兵。

魏将王双引兵追击,在陈仓道被斩杀。

公元229年,春季。

诸葛亮派遣部将陈式引兵攻打武都、阴平两郡,雍州刺史郭淮引兵驰援。

诸葛亮听闻郭淮驰援,亲自出兵进抵建威,郭淮退回天水,武都、阴平两郡归于诸葛亮之手。

这也是口口流传的诸葛亮第三次北伐。

其实从更深的视角来看,这一次未必是诸葛亮的第三次北伐,实际应该为诸葛亮北攻陈仓受阻之后,回马枪杀到了武都、阴平两郡。

分析一下这段时间,诸葛亮从十二月进攻一直到宣告撤退,最起码也到了年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