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为何只带老妇人,而不带年轻女子?这就是古人大智慧

2020-07-22 21:03:43 作者: 郑和下西洋为

华夏文化在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源远流长,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每一个朝代在他统治期间有有繁荣也有衰败,但是每一个朝代都有它所存在的意义,每一个朝代都推动了历史的发展,对整个中国的发展都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而大家了解较多的应该就是唐宋元明清这几个朝代了,而这几个朝代也着实做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举措推动了中国的发展。

其中让人熟知的就是郑和下西洋了,在明朝造船业是非常发达的,而且当时的统治者也非常的注重贸易往来,所以就有了郑和下西洋这样一件造福世界的事情。郑和下西洋对于我国在海上的发展其实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的。

而且也让中国走向了世界,让当时的很多国家都认为中国是非常强大的,并且也加强了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促进各国之间贸易的往来,在这个时期中国引入了很多外邦的稀奇物品,而且也向他们交换了一些我国生产的东西。

但是在这个时期,郑和却有一个非常奇怪的举动,就是每一次出发的时候都会带一些年迈的妇人,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毕竟下海远洋也是一件非常劳累的事情,虽然当时的造船业是非常发达的,但是和今天的轮船确实是不能比。每一次出海都要好长的时间,海上的生活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很多人都会纳闷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但是当得到答案之后,才不禁感叹,原来古人居然有这么大的智慧,郑和到底为什么要有这样的举措呢?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其实带上这些年迈的女人的作用也是非常多的,因为她们的生活经验丰富,所以可以照顾船上的一些船员,给他们缝补衣服,或者做饭等等一些事情,而如果带上年轻的女子,就会担心和船上的船员发生一些难以启齿的事情,年迈的老妇人正好能避免这些问题,而且这和下西洋除了要学习别国优秀并且先进的文化知识以外,还要宣传明朝自己的一些文化,而这些老妇人也正好可以去给别的国家的人讲一些自己国家的事情。

这些老妇人的生活经验也是非常丰富的,每到一个地方,也可以和一些别的地方的人交流一下这些生活经验,不仅让很多国家都知道中国当时的强大,而且也是为了能够交流到别的地方的一些更先进的生活经验,所以这就是郑和当时为什么要带一些老妇人出海的原因了,不得不说,考虑的还是非常周到的。

郑和下西洋不仅推动了明朝贸易的发展,而且也引来了一些先进的知识,引进了一些不少的稀奇物种,对于中国的发展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但是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郑和下西洋每次都会耗费大量的钱财,这让当时的国库有了非常大的压力,所以后来在郑和去世之后,就再也没有人进行下西洋这件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