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汛期阅水拜江-阅江楼远眺,江边一瞥(2)

2020-07-22 00:01:17 作者: 梅雨汛期阅水

阅江楼于2001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从此结束了“有记无楼”的历史。阅江楼高53米,共7层(外观4层暗3层)。

阅江楼,碧瓦朱楹,檐牙摩空、朱帘凤飞,彤飞彩盈,具有鲜明的明代风格,古典的皇家气派,为江南四大名楼之一。

走进阅江楼,《阅江楼记》位于故宫龙椅之后。

瓷画《郑和下西洋全图》

阅江楼宫灯

百狮红木家具

仰望楼顶的金龙

登上狮子山顶的阅江楼。放眼远眺,浩瀚的大江风光一览无余,令人心旷神怡。

虽是阴天,能见度不错,背江而望,金陵全景尽收眼底。

阅江楼东面,山上的绿树簇拥着阅江楼,远处鳞次栉比的高楼巍然矗立。

阅江楼拥抱古今。

阅江楼黄瓦绿檐

遥望阅江楼东门

从阅江楼东南望去,紫峰大厦隐约可见。

阅江楼东南面

阅江楼东部园区

阅江楼东门行道尽收眼底。

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也浸泡在水中。民国首都电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末中国第一家官办公用电气事业——金陵电灯官厂,距今已有105年,作为分厂的下关发电所,建于1920年。1949年之前,电厂几经曲折,历经坎坷,有过“全国模范电厂”、“首都的眼睛”之兴盛年代,也有过遭受战争严重破坏的衰落时期。

1997年进行翻扩建。

2018年1月27日,民国首都电厂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

中山码头

民国十七年(1928年),为保障孙中山先生奉安大典的顺利进行,国民政府决定在下关江边建设码头以迎接先生灵柩,并被定名为津浦铁路首都码头。

奉安大典举行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灵柩登陆的下关码头,被定名为中山码头。

登临阅江楼,遥望长江,江水滚滚东去,涌现无数英雄豪杰。

凭栏拜江,问当年英雄何在?

看长江后浪汹涌,指点江山,后继自有人来!

青山隐隐,高楼林立

阅江楼西面的天妃宫,明成祖朱棣,为感谢天妃娘娘妈祖等诸神护佑郑和航海平安而敕建,与静海寺相邻,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以及郑和下西洋的重要历史遗存。

静海寺,北倚狮子山、东接天妃宫、西临护城河,是明成祖朱棣为褒奖郑和航海的功德下令敕建的皇家寺院,是明朝十大律寺之一,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以及郑和下西洋的重要历史遗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