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光与诸葛亮同样忠诚,为何后世认诸葛亮是忠臣,而霍光是权臣

2020-07-21 23:22:59 作者: 霍光与诸葛亮

霍光是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是汉武帝临终前的托孤四重臣之首,汉武帝去世后,霍光与金日磾、上官桀、桑弘羊四人共同辅佐年幼的汉昭帝刘弗陵,之后金日磾去世,上官桀与桑弘羊因为阴谋废立皇帝而被霍光诛杀三族,再之后,霍光成为西汉帝王汉昭帝时期实际的决策人。

诸葛亮是刘备三顾茅庐请出的内政大臣,刘备在世时,诸葛亮的任务主要是为刘备管理后方,提供前线的粮食、兵员、物资,成为刘备最信任的人之一,刘邦在夷陵之战大败后,心灰意冷,疾病缠身,临死前托孤于诸葛亮和李严两人,李严虽然有才能,但为人偏激,在一系列政治斗争中失败,被诸葛亮免官为庶人,之后,诸葛亮成为蜀汉政权刘禅时期实际的决策人。

汉武帝

霍光与诸葛亮都是各自时期的权臣,霍光对待汉昭帝毕恭毕敬,尽力维护汉朝的统治,对内休养生息,对外和亲匈奴,使得天下一片祥和稳定,从而有了西汉最后一个治世:昭宣中兴。昭宣中兴的功劳霍光是最大的,所以,能被汉宣帝列入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总体来说,霍光是西汉政权的忠诚维护者,所以说霍光是忠臣也说得过去。

诸葛亮执政时期,对待后主刘禅同样毕恭毕敬,为刘邦处理所有的政务,而让刘禅当一个甩手掌柜,只负责祭祀,其他所有政务全部由诸葛亮负责,整个蜀汉政权,事无大小,全部由诸葛亮决断,而不需要禀告刘禅,说诸葛亮是权臣也不为过,但是诸葛亮的一生是鞠躬尽瘁的一生,是任劳任怨的一生,可以用两袖清白,一身正气来形容诸葛亮,所以说诸葛亮是忠臣也没有错。

霍光

但是,霍光与诸葛亮还是有区别的,区别在于:

霍光废除了汉废帝昌邑王刘贺的皇帝之位,而诸葛亮一生只忠于皇帝刘禅 ,虽然有刘备那句:“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但诸葛亮始终不敢废立皇帝,这便是霍光与诸葛亮的最大区别,一个敢废立皇帝,一个不敢。

皇帝是封建社会至高无上的象征,是普天之下的精神支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天子,但是霍光敢废立皇帝,这是需要相当的勇气,而且在封建社会是有很大的争议,以封建社会的普世价值观来说,皇帝是君,霍光是臣,以臣废君,是以下犯上,西汉的道德是儒家的三纲五常,其中君为臣纲,以臣废君就是违背道德的。

汉昭帝

同样的道理,霍光废除皇帝,也找不到任何法律的依据,这事在整个中国历史上也没有发生过几次,霍光之前,除了伊尹敢放逐君主太甲,以便让其改邪归正外,再无正直臣下敢主动废立君主,霍光废立皇帝,显然是承受了极大的政治压力。

霍光之所以废除刘贺的皇帝之位,是因为刘贺淫乱无道,这就涉及到封建社会的一个禁地,皇帝如果不贤能,臣下能不能废除皇帝?在封建社会的答案是:不能。如同封建社会的继承法制是:立嫡不立贤的原则是一样的。

麒麟阁十一功臣霍光居首

霍光的做法从我们今天的眼光来看,做得对,但在当时是倍受争议和承受压力的,不过霍光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西汉有一个贤能的皇帝,从这个目的来看,霍光废除皇帝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西汉帝国,如果霍光为了自己,完全可以立一个昏庸无能的皇帝,然后自己一直控制权力,然后让整个家族掌握权力,最终走向篡位的流程,但是霍光并没有这么做,说明霍光还是控制住了自己的私心。

虽然霍光的妻子儿子做出谋反的行为,霍光本人也有意隐瞒,但只能认定霍光犯了错,而不能认定霍光有谋反行为,整体上来说,霍光对西汉的功绩远大于他的错误,既然他的家属因为谋反被诛杀,但是汉宣帝仍然把霍光作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这就充分肯定了霍光的忠臣地位。

刘备与诸葛亮

但是霍光废立皇帝是有后遗症的,后来的汉宣帝即位为皇帝后,经常对霍光感到如芒刺在背,这固然有霍光大权独揽的原因,同时更有霍光废立皇帝的先例在那里,才会让汉宣帝对霍光感到恐惧,但是霍光没有主观意愿上的篡位行为,这也是汉宣帝对霍光感到放心的原因,所以霍光其实是一个有争议的人,他既是权臣,也是忠臣,霍光身上的权臣成份大于忠臣。

但诸葛亮与霍光不一样,他没有废立皇帝的什么企图,只能看到整个诸葛亮执政的11年时间中,有1年时间在南征南中,有6年时间在北伐关中,还有4年时间,诸葛亮在不断地、竭尽所能以便把蜀汉治理得更好。

刘备托孤

虽然诸葛亮对刘禅管理得过于严格,比如不让刘禅娶更多的妃子,不让刘禅出宫游玩,一直在刘禅身边安排大量正直大臣教导,想一门心思地把刘禅教导成一个贤能的好皇帝,管理过严,难免让刘禅抱怨,任何一个青春期的叛逆孩子如果被诸葛亮这样管,肯定会秋后对诸葛亮清算,但是以刘禅善良的性格来看,他对诸葛亮的尊敬并没有随着诸葛亮去世而消逝,相反,刘禅把蜀汉政权重振的希望放在了诸葛亮儿子诸葛瞻的身上,这就是对诸葛亮的敬重。

君主的认同,更能让诸葛亮的一世英名得到千古流传,所以对于诸葛亮来说,他身上的标签是忠臣远远大于权臣,或者直接说诸葛亮就是一个千古忠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