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传奇一生

2020-07-21 23:20:00 作者: 北宋开国皇帝

著名史学家陈寅恪先生有段话很有名,现在屡屡为宋朝鼎盛之说引用,即"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

且不说文化巅峰宋词之婉约优美,久负盛名,就是书画艺术,只要看一眼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就印证了这个盛世是如何繁荣富强的。

赵匡胤,生于公元927年,当时的中原王朝正统为李存勖建立的后唐。字元朗,小名香孩儿、赵九重。涿郡籍,洛阳夹马营(今瀍河区)生人。

父亲赵弘殷,曾任后汉护圣都指挥使。后周时,参与与南唐的淮南之战,封天水县男,拜检校司徒,与赵匡胤同掌禁军。宋朝开国,追封宣祖。

960年,赵匡胤以"镇定二州"的名义,谎报契丹联合北汉大举南侵,领兵出征,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代周称帝,建立宋朝,定都开封。

宋朝皇帝列表,赵匡胤在位16年。在位期间,加强中央集权,提倡文人政治,开创了中国的文治盛世,是一位英明仁慈的皇帝,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杰出人物。

宋朝皇帝列表 赵匡胤人物生平事迹 赵匡胤,河南洛阳人。出身军人家庭,北宋开国皇帝,军事家。高祖赵朓,祖父赵敬。父赵弘殷时迁居洛阳,他出生于洛阳夹马营。祖籍河北涿州,父亲先后为后唐、后晋、后汉的军官。赵匡胤起初投奔后汉大将郭威,因喜爱武艺,得到了郭威的赏识。

郭威病死后,周世宗柴荣继位后仍然重用赵匡胤,然而在随周世宗北拒契丹、南征淮南的作战中,勇谋相济冲破敌围扭转战局,得到世宗的优厚赏赐。同时,他听取谏言知人善用体恤百姓,所以声望日渐增高,拥戴者也逐渐增多。

回到汴梁,赵匡胤被命为殿前都点检,掌管禁军兼检校太傅,他的权势威名由此更盛。

赵匡胤结束了五代十国的混战时代,他一手建立起的大宋王朝虽然曾经因"靖康之耻",签订许多不平等条约等惹世人冷眼,但宋朝的经济曾经也是非常鼎盛的,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怪不得毛主席也说道"唐宗宋祖",终究也是一代了不起的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