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得起失败才能配得上成功,三国只有曹操才称得上真正的王者

2020-07-21 23:18:50 作者: 担得起失败才

魏王曹操

引言

几十年三国史,无数真英雄,但唯有曹操才称得上真正的王者。

他是东汉国贼,他是魏武帝,他是乱之奸雄、治世能臣。站在现今看历史,他是三国不可或缺的人物,他是历史功臣。

没有他,谁也统一不了北方;没有他,天下将会更乱;没有他,百姓的生活会更惨。

然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是他的王者风范。赤壁之战,王者依旧是王者

赤壁之战曹操全军覆没

赤壁之战曹操二十多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其中战死数万,病死十多万,曹操只带了很少的随从,从华容道奔向南郡。

战败的后果几乎都是相似的,曹操北方内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叛乱。

赶回北方的曹操,先是采取了必要的措施,稳定内部,当然军事镇压才是关键。不久之后又下了《求贤令》,网络天下能人志士。不论出生,唯才是用,这便是此后九品中正制的雏形。

建安十六年,也就赤壁之战后的第三年,曹操进兵关中。用离间计破坏了马超、韩遂的联盟,之后分别击破。接着,宋建、羌、氐先后被征服,平定了凉州地区。

襄樊之战后的三国版图

汉中张鲁投降之后,曹操又与刘备对峙汉中,再次败北。襄樊之战指挥若定,一战击败威震华夏的关羽,重构了三国新格局。

是不是看着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呀?好那我们来对比下另外两位豪杰在全军覆没之后的表现,就能凸显曹操的王者风范了。官渡之战对比袁绍

官渡之战,坐拥幽、冀、青、并四州的袁绍兵败曹操,几乎全军覆没。当他狼狈的跑到蒋义渠营帐中的时候,心依旧没有稳定下来,伤感的对蒋义渠说:“我把自己的脑袋都交给你了。”

蒋义渠聚拢残兵败将,恢复袁绍军队士气,可袁绍自己却一直没有从官渡之战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

袁绍

回到冀州之后,他就杀了当初力劝他不要伐曹的田丰,理由很荒诞,竟然是怕田丰取笑自己。“将军据山河之固,拥四州之众,外结英雄,内脩农战,然后简其精锐,分为奇兵,乘虚迭出,以扰河南,救右则击其左,救左则击其右,使敌疲於奔命,民不得安业;我未劳而彼已困,不及二年,可坐克也”

看看田丰的进献的策略,据四州、结英豪、扰河南,高不高明?仅从官渡之战失败之后的事态发展来看,田丰的策略非常高明。

曹操虽然战胜了袁绍,但却不敢向河北追击。

一,怕后方叛乱,自己挟天子以令诸侯,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不为所容的;

二,袁绍盘踞河北四州多年,根基深厚,而且河北地域广阔,若袁绍搞大纵深战略,曹操必定被耗死在河北;

三,此时关中、汉中、东吴、荆州等势力都非常强大,任何一方对曹操的威胁都是致命的。

可惜田丰位未遇名主

连曹操自己在战后都说:“假使袁绍用田丰之计,胜败尚未可知也。”

如果战败后的袁绍能卧薪尝胆,联合关中、荆州、东吴豪杰共同讨伐曹操,恐怕三国的历史真的要改写了。可惜袁绍为了面子,杀了田丰,不久自己也抑郁而死。夷陵之战对比刘备

夷陵之战中,刘备率领近五万大军伐吴,也是几乎全军覆没。刘备更要面子,战败之后,他干脆连成都都不会了,而是直接将永安改了行宫。

夷陵之战后颓废的刘备

表面上,自己辛苦打拼这么多年的基业都交给诸葛亮打理了,可事实呢?

夷陵之战后,蜀汉的国力连南中叛乱都平定不了,诸葛亮接手的就是个烂摊子。

当然,接手个烂摊子也就罢了,谁让刘备是君诸葛亮是臣呢。可刘备托孤又是在搞什么?举国相托诸葛亮自当尽心辅佐刘禅的,可那句托孤遗言就过分了,“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这分明就是在暗示诸葛亮为蜀汉完成统一大业吗!几千年历史中,让托孤重臣去开疆辟土、统一天下的还仅此一例。

诸葛亮被活生生累死在北伐路上

夷陵之战败北后,刘备不仅从此一蹶不振,而且将心事都用在了诸葛亮身上,如果蜀汉没有诸葛亮,恐怕从此就得灭国了!结语

谁是真正王者?不经历失败看着都像王者,只有饱尝失败痛苦之后,还能振作如初的,才是真正的王者,才配享受成功。

整个三国期间,只有一个曹操,大起大落如家常便饭,他的人生充满传奇,值得敬佩。也只有他真正是为天下统一着想,真正是为天下百姓着想。

“挟天子以令诸侯”,一为私心,二为百姓,数千年封建王朝,又有哪个帝王不是这个心思呢!